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浦东综合能耗仅为全国平均水平38%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10:35 解放日报

  本报讯(李蕾)浦东有关部门昨天透露,去年浦东每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低于0.9吨标准煤,而同期上海的这个指标为1.02吨标准煤,全国则为2.37吨标准煤。也就是说,浦东的这一指标不仅低于全市水平,而且仅约为全国平均水平的38%。

  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是指一定时期内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全社会综合能耗与生产总值之比,综合能耗是对实际消耗的各种能源按热值进行综合计算所得的消费量。万元生产总值
综合能耗越低,说明使用能源所产生的经济效益越高。浦东能走上低能耗、集约化之路,起始于严把“项目审批关”。对一些能耗水耗高、污染严重的投资项目,设置“绿色门槛”———国外引进项目必须达到国际先进水准,国内建设项目必须达到国内先进水准,先后否决了纸浆厂、御桥工业用地改性等一批有悖新区产业导向的大项目。同时,将“环保评定”列入政绩考核范围,建立起严把“审批关”的长效机制。

  对已经落户的企业,通过走高科技道路,节约能耗。浦东钢铁有限公司是一家有90多年历史的老公司。通过调整产品结构,淘汰落后工艺,使生产总用水量大大降低,重复用水率从74.8%提升至80.5%。驻扎在外高桥的赫斯基注塑系统公司采用新型材料进行外墙保温,让室内外空气的交换频率降低到最小程度;又在天花板和地板处布置高密度聚乙烯管,利用混凝土本身储能、散热速度慢的特性,在夏天向管内注入18摄氏度的水,降低室内温度。粗粗算一下,这样设置厂房比传统厂房用电节省了50%。

  据统计,目前占新区国民生产总值比重达52.7%的第二产业中,重工业比重不断下降,转变为高附加值、低能耗的高新技术产业。2004年,浦东新区国民生产总值达到1790亿元,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42.7%。而新区第三产业比重已经提升到47%,且以低能耗的金融保险、现代物流、会展旅游、信息服务等现代服务业为主体。外向型经济能级不断提升,45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及139家研发中心入驻浦东,浦东正成为跨国公司在华进行高端投资和经营的功能载体。合理的产业结构,为浦东新区降低综合能耗奠定了基础。

  站在更高起点上,浦东又提出了发展循环经济的总体目标:争取到2020年末,新区经济增长4倍,资源消耗仅增长66%。据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冯之浚介绍,这个目标瞄准了日本同期规划目标。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