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说“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10:36 解放日报

  人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常常离不开争取,离不开努力。但是,争不争、争什么、怎么争,不是小问题。争取的方法、努力的方向,对人们的理想、信念、行为方式、工作取向和生活情趣有着很大的影响。对于“争”,态度要科学,取向要正确,境界要高尚。

  一般来说,人人都有“争”的欲望和潜意识,总希望并通过努力争取,保证自己在各方面都能不掉队、不落伍,走在前列。但是在现实生活中,在争与不争的问题上,人们的态
度是有差别的。有的人总是保持着一股“不松懈、不怠慢”的劲头、一种“欲与天公试比高”的精神、一颗“不服输、不认低”的心志,为真理、为群众,孜孜以求,越争越勇。相反地,有的人则终日昏昏,不思进取,庸庸碌碌,得过且过;也有人当争不争,对明知是错误的思想言行,见怪不怪,该劝阻的不劝阻,该制止的不制止,不敢、不愿为真理和原则作斗争,甚至还随声附和、随波逐流。态度决定高度。争与不争、努力不努力,其结果会大不一样。是精益求精,还是马虎了事,工作上的差距立刻就会显现出来。在同样的岗位上,在同等的条件下,为什么有的人能不断取得好成绩,甚至创造出惊人的业绩,而有的人却总是疲于应付,差错连连,甚至酿成大错、闯下大祸,差别就在争还是不争,以及争取和努力的程度上,说到底是进取心、责任心上存在偏差,工作和生活态度出了问题。

  人们平日里追求自己的生活质量不断提高;工作业绩不断增加,工作环境有所改善;学习能不断有新收获、新进步;本领、能力能不断增强,所有这些,都是自然的、正常的、积极的,应当肯定和提倡。但有的“争”却是错误的,比如:争权夺利,争红争宠,争风吃醋,明争暗斗,争吃穿高档、玩潇洒时髦、求风流快活、比出手阔绰等等,都应该坚决摒弃和制止,如果不见微知著,任其发展,其结果往往使人越争心理越不平衡,越争越过激、越出轨,越争越贪婪,也就越没心思进行正常的工作和学习,甚至滑向违纪犯法的泥沼。我们提倡“争”,提倡积极进取,不是漫无目标,也不是说可以不择手段,无所不用其极,而是倡导有序竞争、合规合范的努力。争什么,怎么争很重要,争的角度不同,高度悬殊,境界各异,是为一时一事一己一私而争,还是为他人、为群众、为集体、为国家而争,高尚与低俗、无私与自私,泾渭分明。

  今天,我们处在一个开放竞争的时代,工作和生活中会有许许多多的“争”,但争什么、怎么争是涉及世界观、人生观的大问题,在这方面不清醒、不规范,是很危险的。作为党员干部来说,积极谋求正当利益、维护合法权利、实现正道的恰当的待遇和荣誉,是要支持的。不仅如此,党员肩负的责任和使命重大,不能混同于一般人,党员还应以人民的利益为重,把争为群众谋利益作为天职,始终保持“争先恐后”的精神状态,在高标准、高境界上争先进、当先锋、做模范,奋勇争先,争先求进,争创更多的一流工作业绩,争取更多的惠民实绩,进而通过每一位党员不懈的为民奋争,为我们的党争得人民更多、更广泛的支持和拥护。能不能在高境界、高起点上为民而“争”,是党员先进性的重要试金石。

  顾其斌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