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淀山湖"天罗地网"拆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10:36 解放日报

  本报讯(张坤龙胡吴军)网箱养鱼是青浦区淀山湖畔渔民的重要经济来源之一,最近以来,为了确保淀山湖水质变清,这里的渔民毅然牺牲个人经济利益,拆除网箱养鱼,把养鱼工具上缴当地渔政管理部门。

  淀山湖是上海最大的淡水湖泊。多年来,湖区300余户渔民在湖中放制了网具7万多条,网箱养鱼面积达3000多亩。过度的网箱养殖,使淀山湖水质趋于恶化,湖区生态环境受到
较大影响。淀山湖是上海饮用水的重要取水口,水质好坏直接关系到市民的身体健康。为确保淀山湖水质变清,重现碧波荡漾的景象,青浦区政府日前作出决定,取消淀山湖网箱养鱼,争取在年内改变湖面原来的“天罗地网”的状况。

  目前,在淀山湖设置了近20年的最大网箱养鱼开始拆除。朱家角镇淀峰村渔民纷纷行动,拆除各种大小网箱,把养鱼工具上缴当地渔政管理部门。仅一个上午,上缴网具7000多条。

  为切实维护好湖区渔民的利益,青浦区积极采取措施,认真为渔民落实镇保,帮助解决就业问题,同时还在今后1-2年内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助。此外,上海市和青浦区两级渔政管理部门陆续在湖区投放了7万尾鱼苗,以科学手段丰富淀山湖渔业资源,保护这里的生态环境。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