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意大利“服软”宣布从伊撤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11:01 东南快报
  从去年3月发生在西班牙马德里的恐怖袭击到今年7月的伦敦爆炸案,美国在欧洲的两个“重要盟友”接连遭到大规模恐怖袭击,使得欧洲国家人人自危,尤其是那些向伊拉克派兵的国家,更是害怕成为恐怖袭击的下一个目标。

  作为美国在伊拉克战争中的“铁杆盟友”之一,意大利政府的心情显得更加紧张。意总理贝卢斯科尼8日出人意料地宣布,意大利将从今年9月起从伊拉克撤离300名士兵。有分析人士称,发生在伦敦的爆炸案最后在罗马产生了连锁反应,实现了恐怖分子希望达到的目的。
意大利“服软”宣布从伊撤军(图)
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

  宣布撤军颇为微妙

  贝卢斯科尼宣布撤军的时机颇为微妙,因为就在前一天,英国首都伦敦发生连环爆炸,造成重大人员伤亡。虽然贝氏否认撤军计划和针对意大利的恐怖威胁之间的联系,但是他也不得不承认意大利目前的安全形势并不乐观,同样可能遭到类似的恐怖袭击。

  就在过去几天里,两个声称和“基地”组织有关的组织再次向意大利发出威胁。

  “在纽约、马德里和伦敦之后,意大利是恐怖分子下一个最有可能袭击的目标,”意政府体制改革和权力下放部长罗伯托·卡尔代罗利8日说,“我们必须将驻扎在伊拉克的军队撤回来,让他们使我们免遭袭击。”

  欧洲各国人人自危

  事实上除了意大利之外,丹麦、波兰、荷兰等向伊拉克派驻军队的国家都感到忧心忡忡,担心成为恐怖分子的下一个袭击目标。

  丹麦因为分别向伊拉克和阿富汗派遣了495名和105名士兵而成为恐怖威胁的目标。在伦敦发生爆炸,“‘基地’欧洲秘密组织”发出威胁警告后,丹麦警方加强了首都哥本哈根的公共场所的安全防范。

  荷兰虽然向伊拉克派遣的士兵数量有限,但是荷兰媒体8日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半数以上的民众认为荷兰会因此遭到恐怖袭击。波兰朝野仍然人心惶惶,担心成为下一个袭击目标。

  恐怖的情绪还弥漫到那些反对伊拉克战争的欧洲国家。法国国家警察部队负责人米谢勒·戈丹说,由于法国和美英进行了密切的情报合作,因此同样成为恐怖分子发动袭击的“潜在目标”。

  澳日强硬不撤军

  作为美国反恐战争的又一重要盟友,澳大利亚政府也被伦敦“7·7恐怖袭击”事件所震惊:澳总理霍华德7日和自己的反恐官员举行了紧急会晤,评估澳大利亚遭遇恐怖袭击的可能性到底有多大。

  虽然澳大利亚昆士兰和维多利亚两个州紧急加强了对公交系统的安全防卫,但霍华德总理强调,政府目前还没有打算调高全国的恐怖预警级别。不过霍华德同时指出,堪培拉不会因为伦敦遭到袭击而决定从伊拉克撤出军队。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也在伦敦“7·7恐怖袭击”事件后表态说,日本没有将自卫队从伊拉克撤出的计划。法新社报道说,正在苏格兰出席G8首脑峰会的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强调,伦敦发生的恐怖袭击和日本自卫队在伊拉克的行动“不应该存在直接联系”。

  沙龙要国人“封口”

  爆炸案发生后,以色列总理沙龙发布了“封口令”,要求内阁成员不要就伦敦爆炸案妄加评论,更不能将爆炸案与以色列针对巴勒斯坦武装人员的打击行动进行类比,以免伤害英国人的感情,但并没有起到效果。

  以色列外长西尔万·沙洛姆8日在对伦敦爆炸案发表评论时,将此次袭击同针对以色列平民的自杀式炸弹袭击相提并论,称英国人应该通过此次袭击更加理解和支持以色列,但是以色列评论家普遍认为他的言论“不合时宜”。

  以色列财政部长内塔尼亚胡说,西方国家应该从恐怖袭击中“吸取教训”,对“支持恐怖活动”的伊朗和沙特阿拉伯施加压力。 新闻分析

  “基地”组织将战争引入欧洲

  在全球反恐战争中,美国及部分欧洲国家联合发动了阿富汗战争及伊拉克战争。在这两起战争中,欧洲本土几乎没有受到任何伤害。但现在,“基地”组织正在将战争从伊拉克转移到欧洲。

  此前,对欧洲国家的袭击主要集中于打击驻扎在伊拉克国内的相关目标,发动袭击者也主要是伊拉克国内的恐怖组织,袭击目标只是所有在伊拉克的外国商人、外交官或设施等。

  但伦敦7日遭炸弹袭击后,一切都发生了改变。一个自称“基地”欧洲分部的组织宣称对整个事件负责,这表明,“基地”组织的策略已经出现变化,他们正在将战争从伊拉克转移到欧洲。英国受到袭击,使得丹麦及意大利都倍感压力。

  “基地”组织一方面继续在伊拉克境内抵抗外国势力,一方面则利用其恐怖网络在其他国家发动袭击。恐怖分子已经认识到,使用灵活的战略战术,将能更加容易实现他们的预定目标。

  欧洲的“基地”恐怖分子拥有独立的支援体系及网络,隐藏起来比较容易,使得欧洲情报部门很难对他们进行监视及追捕。(来源:综合 固山)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