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解读:伦敦爆炸缘何择此日?为啥选伦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11:13 宁夏日报

  中国社会科学院著名安全问题专家洪源教授指出,由于8国峰会的召开、伦敦申办2012年奥运会的成功,使伦敦成为全世界瞩目的焦点,伦敦连环爆炸将收到最大的放大效果。他认为,恐怖分子意图通过袭击阻吓欧洲反恐联盟国家,打击分化整个全球反恐联盟。

  洪源表示,从一系列地铁爆炸和地面巴士爆炸看,可以判定是一次经过长期预谋、周密准备、经验丰富的大规模连环袭击活动,表现了恐怖组织的网络控制、活动能力和战略策
划水准。

  伦敦:防范不足的全球焦点

  洪源认为,这次袭击事件,时间、地点的选择可谓天衣无缝。他说,首先,英国集全国精锐军力、警力、器材保障在苏格兰举行8国峰会,而伦敦作为世界三大金融中心、第二重要反恐国家的首都,警戒力量却是空前空虚,为袭击造成了“空档”。其次,由于8国峰会的召开、伦敦申办2012年奥运会的成功,使伦敦成为全世界瞩目的焦点,能够使袭击效果放大。

  英国首相布莱尔在爆炸后宣称,此次恐怖袭击意在破坏八国峰会。但洪源认为,这无疑是事件影响的一部分,但他将事件本身和后果理解得过于狭隘。在他看来这是迄今,英国为美国所组织的反恐联盟所付出的最大代价。

  目标:分化全球反恐同盟

  对于此次伦敦爆炸事件可能达到的作用,这位知名安全问题专家指出,首先,此次袭击表面是攻击英国,造成恐怖气氛,对英国全民士气进行打击;其次,暗地间接刺激和打击美国,反恐战线不得不进一步扩大,这是美国力所不及的;第三,通过袭击阻吓欧洲反恐联盟国家,打击、动摇和分化整个全球反恐联盟。与发生在马德里的爆炸案一样,最终会刺激其他欧洲出兵国家在伊拉克、阿富汗的进一步撤军行动。

  中国也面临恐袭危险

  洪源认为,对于中国来说,也同样面临着各种恐怖袭击的危险,中国政府站在反恐立场上,坚决反对和打击来自各个方面的国际恐怖活动。《南方日报》新闻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