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炸药包“炸”出了胜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11:32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昨天下午,瑶海区一幢普通居民楼里,一位八旬老人为记者打开院门。

  这位老人叫王吉升,山东人,1938年加入革命,几十年的戎马生涯中,他曾参加“百团大战”、“津浦战役”、“宿北战役”,“滕县战役”以及南征北战中的“凤凰山战役”等无数战役,荣获华东军区一级战斗英雄称号。谈起战争岁月,他说,最难忘的还是1945年滕县一战。

  1945年8月初,抗日战争接近尾声,王吉升所在部队被要求攻打当时徐州的滕县,守城的10000多名伪军和500名左右的日军,是鲁南地区一大危害。王吉升所在的团是主攻团。当时24岁的王吉升是该团一营一连连长,一连被定为突击连,肩负攻城最艰巨的任务。

  趁着晚霞余光,王吉升带领连里干部侦察敌情,四五丈高的城墙上修建了坚固的工事、子母堡,各种轻重机枪封锁道路。城外开阔地上设三道障碍:第一道鹿寨、第二道铁丝网、第三道城门楼,就是用麻袋填满土,将城门堵严。夜幕四合,敌人把浸透豆油的一团团棉花点燃挂在城墙上,当作探照灯。

  如何打开这个“铜墙铁壁”?一连决定由副连长郭树正带领突击排3个爆破组炸开三道防线和城门,正面进攻;第二梯队由连长王吉升全面负责指挥,突入城内占领城门楼制高点;预备队由指导员孟华负责。凌晨战斗打响,在炮火掩护下,突击连向第一道障碍飞奔过去,三道障碍逐一炸开,但敌人的油灯和发光弹让战士们暴露无遗,一、二、三爆破组战士被碉堡中射出的子弹打中,纷纷牺牲,进攻受阻。第四爆破组上!爆破手冒着雨点般的子弹,在火力掩护下,终于艰难靠近敌阵地。随着排长曹文选掷出的两颗手榴弹,一声巨响,碉堡炸飞,城门轰然炸开,王吉升带领战士们冲进城,随后占领制高点。随着大部队到来,滕县守敌四处逃窜,日军不得不打白旗投降。

  此战全连130人参战,最后只有约一半同志生还。但令王吉升骄傲的是,这一战被罗荣桓称为战胜日本帝国主义最后一仗,粉碎了日寇反戈一击的妄想。·蒋勇·

  (来源:合肥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