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建省高招首次公布投档预测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13:16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叶琦

  本报讯省高招办昨日称,今日20时前,我省今年高招提前批录取将进行首轮投档。这标志着为期一个多月的高招网上录取工作正式启动。今年我省将首次向考生家长公布各批次各高校投档预测线,考生家长可登录“福建招考在线”网站(www.fjzs.com.cn)查询。今日提前批投档前,投档预测线将在该网站上公布。本报凌晨快讯:省高招办昨晚切出高分保护
线:文科577、理科609。

  投档预测线

  10分为一档

  省高招办主任林其天昨日表示,每一批次首轮投档开始前,省高招办通过检索考生志愿和分数情况,向社会公布该批次各高校第一志愿各分数段生源分布情况和投档预测情况;并以每10分为一个分数段,从最高分一直公布到该所高校提出的投档比例范围为止。比如:今年有20000人达到本一批的最低控制分数线,提前批第一志愿报厦大的有3000人。而厦大提前批在福建要录取200人,它的调档比例为1∶1.2(即要录取200人,调240人的档案)。那么,3000名考生按其考分高低排队,计算机发送前240名考生的档案给厦大。而省高招办公布厦大提前批投档预测线指的就是:以每10分为一个分数段,从第1名到第240名考生的分数情况。

  三种情况

  可能退档

  需要提醒注意的是,投档并不一定就会被录取。由于招生院校调阅考生档案的比例一般控制在本校招生计划数的120%以内,即按1∶1.2的比例划定投档线。因此,有20%的考生档案将被退回,这便意味着并非所有上了投档线、并填报了相关专业志愿的考生都能被录取。如果考生专业志愿填报不当,即使上了投档线也有可能被退档。

  据介绍,遭遇退档主要有三种情况:首先,一些院校由于生源情况良好,在许多第一志愿的考生达到1∶1比例的投档分数线时,就已经完成了招生计划,那么就不需要以1∶1.2比例的投档分数线再行阅档了。其次,一些达到投档分数线的考生,如果不符合院校招收的条件(如政审不合格、身体条件不合格等),将被院校退档。第三,投档线是高校的基础控制线,但是高校中个别热门专业的录取分数线,往往比投档线还高,因此个别考生即使达到了投档线,如果不愿意服从调剂,也有可能因为所报专业太热门、分数上没有优势被该高校拒之门外。

  另据了解,今年提前批录取工作将争取在7月14日前结束。提前批被录取的考生,有望在本月中下旬收到录取通知书。

  今年我省普通高招录取结果将通过“福建招考在线”网站(www.fjzs.com.cn)公布,考生家长可在每批次录取结束后上网查询;而“博士通”声讯台9616893168也将继续开通社会化服务渠道,由考生自主选择。

  录取时间表

  本科提前批:7月11日~14日;本科一批:7月17日~20日;本科二批:7月23日~27日;本科三批:7月29日~31日;专科提前批、“高职单招”院校录取:8月4日~7日;高职高专批:8月10日~15日;少数民族、老区预科班录取:8月2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