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安企业家素质高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13:23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平阳实习生杨婷婷范玉芳)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的企业家队伍,是西安经济腾飞、城市振兴的关键。市企调队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在88家西安企业集团中,已涌现出一批素质较高的企业家。

  据调查,我市88户企业集团去年年末资产总计达1603亿元,完成主营业务收入735亿元,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102.71亿元,在西安经济社会发展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各企
业集团在做大做强的同时,通过积极引进高文化高素质人才和加强在职人员的培训,使企业集团人员在年龄、文化结构等方面不断得到优化,整体素质全面提升,涌现出一批具有较高素质的企业家。

  在西安市71户成立董事会的企业集团中,集团董事长按年龄分组,40岁及以下的占16.90%,41—45岁的占39.44%,51岁及以上的占43.66%。集团董事长按文化程度分组,博士占2.82%,硕士占30.99%,大学本科占35.21%,大学专科及以下的占25.35%和5.63%。在企业家队伍素质提高的同时,企业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的素质也得到较大提高;在企业集团中层经理中,硕士占4.55%,大学本科占68.18%,大学专科及以下的占25%和2.28%。

  现代企业制度和法人治理结构是企业家队伍成长壮大的可靠保证。据调查,我市“母子”体制健全、资产关系明确、运行机制有效的企业集团越来越多。在接受调查的88家企业集团中,出资人明确的有86户,占97.73%;74户建立了母子公司体制,占84.0%。集团母公司成立股东会、董事会和监事会的,分别占68.0%、94.67%和66.67%。其中,董事会成员中有61.97%由出资人委派,有30.99%的董事会中设立了独立董事,董事长与总经理一人兼任的占43.66%。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