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韩国向蓝水海军迈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14:09 海峡都市报

  N果昕

  韩国海军4日宣布,一艘型号为“LPX”的轻型航空母舰已于最近建造完成,将于12日从釜山港下水,在2007年形成实际战斗力。此外,另一艘轻型航母也将于2010年建造完成。

  军事专家认为,韩国航母发展不会就此止步,到2012年,韩国还将拥有5万吨级的航空
母舰,并且能起降固定翼战斗机……

  那么,航母,LPX,对韩国到底意味着什么?

  改变东亚形势

  东亚海域被一些国际防务专家称为“世界上最危险的海域”。在这一水域,除了美、俄两国的航空母舰之外,只有日本拥有事实上的直升机航母,韩国航母的建成使其成为在该地区拥有航母的第四个国家。

  目前,韩国海军实力已接近世界前10位,居亚洲第4位。轻型航空母舰加入韩海军现役,将使韩国的海上力量如虎添翼,同时对韩国的整体国防以及东北亚形势产生重大影响。

  获取对朝优势

  在大多数军事观察家看来,韩国建造小型航母的计划,其最表层的目的就是获取对朝鲜的海上军事优势。

  对韩国海军来说,“最危险的海域”是“北方警戒线”———朝鲜和韩国一直存在争议的海上分界线附近的海域。两国海军舰艇曾在这里多次发生交火冲突。

  近些年来,韩国海军在驱逐舰方面已经对朝鲜海军形成了较大优势,但是随着半岛核问题的凸显,韩国意识到其海上优势还有所不足,能够进行远程空中兵力投送的航母因此受到青睐。据韩国媒体援引军事专家的分析说,轻型航母投入韩国海军现役,将起到“至少吸引朝鲜以两个师进行海岸防卫的效果”。

  抗衡日本压力

  当前,韩日关系日趋紧张,韩国主动宣布拥有航母,可以抗衡日本的政治、军事压力。韩日两国虽同为美国在东亚地区的盟友,但是随着当前东亚地区形势的变化,两国在许多重大问题上分歧越来越多,不仅仅是独岛领土争端,在对朝政策、驻韩日美军地位等问题上两国渐行渐远,在一些问题上甚至可能面临直接对抗的局面。在这种情况下,韩国要实现其强国梦,就必须加强军力建设,提升综合国力。

  自主防务的尝试

  近年来,为了提高在地区安全问题上的发言权,同时顾及国内日渐高涨的反美情绪,坚持“自主防务政策”逐渐成为韩国朝野在防务问题上的共识。

  目前,美国正在加紧对驻韩美军职能的“战略灵活性”进行调整。未来驻韩美军将不再局限于昔日单纯对朝防御的作用,而是采取更灵活的出击,随时干预东北亚地区的军事冲突,甚至对台海的军事冲突进行干预。这显然是韩国所不愿看到的,虽然推进半岛统一大业是韩国的既定国策,但是对朝防御仍是不容忽视的重大战略问题,同时,一旦台海有事,韩国更不愿意被强行拖上美、日的战车,去为影响自己核心利益的事“埋单”。但目前韩国在安全保障上仍受制于美国,无法完全脱离美国的保护,因此,走自主防务之路就成为摆在韩国面前的重要课题。

  除了增加国防开支以外,韩国实行“自主防务”政策非常重要的一点即在于,把以提高韩军战斗力为目标的先进武器研发作为国防建设的主要内容,并且交由国内的军工企业进行设计制造,轻型航母无疑是这方面的最佳选择。

  走向蓝水的关键

  当前,半岛核问题久拖不决、美国对驻韩美军进行调整以及日本积极调整防务构想都在刺激着韩国政府的安全神经,具有远洋作战能力的海军对于韩国国家安全的重要性日益增加。轻型航母将使韩国海军真正变成一支蓝水海军,同时将引起东北亚地区军事态势布局的深远变化。

  在拥有航母之后,韩国海军两栖作战部队的远距离投送能力和快速登陆能力将空前加强,从航母起飞的垂直起降战斗机将使韩国不受内陆机场位置的限制,对敌对方目标实施迅速的空中打击,其作战距离将由韩国的济州岛向南延伸,从东北亚辐射至东南亚地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