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年公务员一纸贬回富民首例公务员被辞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14:49 云网

  一个从事农村调查工作20年的公务员,在办公室里上班时突然接到富民县人事局的一份红头文件,被告知因旷工61天被辞退了。据了解,这是富民县第一个被辞退的公务员。这名叫李正光的公务员向昆明市人事局提出申诉,市人事局给出了书面处理意见:富民县人事局不具备处罚主体资格。7日、8日两天,本报记者赴富民县调查了富民首例公务员被辞退事件。

  事件回放 主任科员被除名

  据在富民县农调队工作的李正光回忆,去年2月26日下午4时许,他像往常一样在办公室里做统计报表,富民县人事局公务员管理科的两名工作人员突然来到他桌前说:“李正光,你在2003年里累计旷工61天,被县人事局辞退了。这是县人事局作出的一份辞退文件,从此你就不再是国家公务员了,3月份以后的工资不再给你发放了。”

  当时,李正光非常吃惊,不敢相信眼前的事实。富民县人事局辞退李正光的文件大概内容是:经人事局局务会议研究,报请富民县人民政府审批,经县人民政府2004年2月17日县常务会议研究决定,富民县农调队职工李正光2003年无视工作纪律,全年累计旷工61天,严重违反了国家公务员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同意辞退李正光,解除他与国家行政机关的任用关系,执行时间为2004年2月20日;并计一次性发给李正光1年的辞退费9900元。

  李正光对富民县人事局作出的辞退决定不服,经冷静思考后,决定用法律手段请上级政府部门查清真相,以求恢复工作。他先后向县纪委和监察部门反映,但均无结果。去年4月28日,李正光向昆明市人事局申诉。

  申诉结果 县人事局无处罚资格

  昆明市人事局接到李正光的申诉材料后,经审理查明:富民县农调队属省统计局(省统计局与省农调队是一种代管关系)依照国家公务员制度进行管理的直属事业单位,为此,市人事局于2004年7月5日将全部案件材料移交省农调队审检。

  案件移交后,根据省人事局公务员管理处2004年11月9日的协调会议决定,昆明市人事局于2004年12月1日组成了联合公正委员会重新审检李正光的案件。市人事局查明:根据省统计局的有关文件规定,富民县农调队是省统计局依照国家公务员制度进行管理的直属事业单位,编制、内设机构、正副队长的任免均由省统计局和省农调队统一管理,并且明文规定委托县统计局代管县农调队。

  据此,今年1月26日,昆明市人事局作出书面处理意见:富民县人事局依法不享有实施对李正光人事处理决定的合法主体资格,对李正光作出的辞退决定不符合管理程序要求,建议富民县人事局重新按程序上报省农调队处理。

  辞退理由 经“民主测评”不称职

  7月8日上午9时许,记者采访了富民县人事局局长杨勇,他说:“从1984年起,县农调队的人事招聘、录用、转干、年度考核都是由县人事局办理,这次对李正光的处理怎么就没有合法主体资格了呢?2003年度,李正光在县农调队1年内旷工累计达61天,当年被单位考核为‘不称职’,他这种行为违反了《公务员辞职辞退暂行规定》,所以县人事局把李正光辞退的材料报给县政府审批,县政府常务会同意县人事局辞退李正光公务员的决定。”

  同日记者来到富民县农调队,据县农调队队长周圣雄说:“我是2003年8月29日当队长的,李正光属于招聘干部,他有点不务正业,存在旷工现象,所以,我们单位就把李正光旷工的事情向县人事局上报了,还上报过省统计局和省农调队。在2003年度,单位进行民主测评,李正光有5票不称职。”目前,县农调队已经把李正光的事向省农调队作了汇报,正式的处理情况还没有下来。

  李正光其人

  谈到被县人事局辞退一事,李正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可能是太正直了,在县里和单位里得罪了很多人,以至去年2月份突然被辞退了。”

  据介绍,李正光是富民县款庄乡人,1984年国家第一次向社会公开招考干部时经考试被录用。当年,省农村社会经济调查队(以下简称省农调队)在富民县组建县级调查队,李正光以招聘干部的身份到富民县农村社会经济调查队(简称富民县农调队)从事农村调查工作。

  据李正光原来的同事说:“李正光是富民县第一个被辞退的公务员,大家为他感到惋惜。他平常喜欢说大话,经常说某领导是个贪官,还喜欢到处告状、举报他人,因此在整个富民县城都很有名气,很多老百姓都知道他。”采访后记

  昨日下午,李正光再次来到本报反映:“富民县农调队报给县人事局的旷工材料是虚假的,在材料中有3种说法,一是2003年1月至8月旷工61天,二是1月至9月旷工61天,三是2003年累计旷工61天。如果是第一种情况,周圣雄还没有来县农调队当队长,单位的考勤表是周队长上任后才开始用的,之前都没有打过考勤。”

  7月8日下午,记者找到省调查队,一张姓处长说:“我们不久前接到昆明市人事局有关李正光的书面意见书,具体内容不便告诉,如果要了解情况,应到当地政府的上级机关。”

  李正光被富民县人事局辞退后,引起了省统计局和省农调队的重视,还下发了一些复函,明确了农调队由统计局代管。目前,李正光被辞退一事已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柏立诚/文刘普礼/摄)责任编辑:糖糖(来源:春城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