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农”问题探寻⑧:工业发展促农业发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15:1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清远连州市蕴藏着丰富的矿石资源,于是他们有了独特的农业发展思路

  文/图 本报记者 谢敢 郭玉红 特约通讯员 陈楚然

  清远连州市西江镇解决“三农”问题的思路很特别:以资源优势促工业,发展特色工业来推动农业产业化的发展,达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的。

  资源优势促工业发展

  连州市中小企业局欧局长告诉记者,连州市蕴藏有丰富的硅灰石、粗晶矿资源,开发矿产资源和开发各种碳酸钙产品成为连州市的优势。该市西江镇出产的粗晶大理石矿主要成分是碳酸钙,其含量和白度均达到98%,是具有“高纯度、高白度”的工业原材料,在粗晶矿行业素有“天下第一白”的美称。目前,西江镇共有25个开采点。据地质勘测估算,全镇粗晶矿储藏量约1.2亿立方米。近年该市的硅灰石和粗晶矿开采和加工已初具规模,逐渐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龙头之一。

  镇政府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说,西江镇近年确立“工业立镇”的发展思路。目前全镇17家企业每年生产重质、轻质、活性和纳米碳酸钙产品25万吨,已逐渐形成优质碳酸钙专业生产镇,非税收收入大幅度增长。随着碳酸钙产品增多、运输量增大,该镇及时引进外资创办运输车队,使税收收入得到较快增长。去年,全镇实现生产总值9015万元,同比增长9.8%。镇级自有财政收入达到了156万元,同比增长了6倍多。

  工业收入投入发展农业

  西江镇工业发展了,镇级财政有了收入。“以工业发展来推动农业发展”成为西江镇发展农业,促进农民增收的主要思路。

  西江镇政府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发展农业要靠加大投入,以前工业落后,财政收入微薄,想发展很困难。现在有了工业的积累,可以加大对农业的投入,改善各项基础设施建设。

  去年,全镇完善农村饮水工程18宗,解决了6000人的饮用水问题,缓解山区农民生活用水的困难。投入建设水圳60公里,新建田头水池3.8万立方米,还抓好山塘、水库的除险加固,水圳、坡头等水利设施的改造,确保农田水利灌溉顺利畅通。

  该镇还加大投入,推进无公害农产品基地和标准化基地建设。如今,该镇取得优质南瓜无公害蔬菜品牌。目前正加紧做好番薯、高山水晶梨、萝卜等无公害农产品的认证工作。

  据介绍,西江镇去年种植水稻9900亩,优质稻面积占91%,总产为4023吨,粮食生产得到加强。该镇种植反季节蔬菜1.2万亩,同比增加8%;饲养生猪1.2万头,同比增长3.7%;放养水产800亩,同比增长4.8%。

  另外,碳酸钙产业的发展,吸收了许多农村富裕劳动力成为产业化工人,实现了农民劳力的转移。农民积极务工,收入有了增加,反过来又加大对农业的投入。去年,全镇农民人均纯收入为3193元,比前年增长了9.1%,人均增加了265元。
“三农”问题探寻⑧:工业发展促农业发展(图)
上图:开发碳酸钙矿石为农业发展积累了资本

  (晓健/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