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藏毯崭露头角 青海打造中国“汉诺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17:43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7月10日消息 据新华网报道,青海藏毯以得天独厚的原料,柔软耐用的质地,古朴、粗犷、大方的构图,独特的藏族手工艺术风格成为世界地毯业的奇葩。为把这种传统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青海省政府从去年开始每年举办一次国际性的藏毯交流展览会,在发挥资源和传统优势的基础上,学习和借鉴国际地毯业的新技术,务求将国际藏毯展会办成青海的“名片”,打造中国内地的“汉诺威”。

  从“藏在深闺”到步出国门

  日前在西宁召开的2005年青海国际藏毯展览会上,来自近20个国家和地区的参展商、采购商及中国上百家厂家代表聚集这座高原城市。色彩亮丽的丝织地毯、古朴典雅的毛织地毯、独具特色的民族性地毯……一件件绚丽多彩的青海藏毯吸引了众多国内外客商的眼光。

  据展览会组委会负责人、青海商务厅副厅长王新宇介绍,青海藏毯在国际市场的需求量很大,去年全球手工地毯出口额约为32亿美元,其中中国出口地毯约6.6亿美元,而青海的地毯出口总额只有2500万美元。按照青海省“十一五发展”规划,到2010年青海地毯出口将达到1亿美元,这也只占到全球手工地毯2004年出口总值的1/32。可见,青海藏毯产业的国际发展空间十分广阔。

  以公认的上佳地毯原料“西宁毛”编织的青海藏毯,目前总产已达54万平方米,居中国内地第一。在国际市场上,青海藏毯产销总量虽小于尼泊尔,但在生产工艺、产品种类等方面却始终处于领先地位。像青海“藏羊”、“藏之梦”等品牌产品的14个系列的80个品种均畅销欧、美、日等几十个国家。欧美年轻人尤对集实用与艺术为一体的藏毯青睐有加。

  今天的青海藏毯,以特有的西宁毛为原料,经艺人植物染色,手工捻线,精心编织而成。它柔软、耐用、美观、大方,又有浓厚的民族特色,它是在藏族传统艺术的基础上,吸收、融合了汉族、印度和尼泊尔宗教艺人精华,形成具有自己独特的藏族艺术风格的工艺美术品。在功能上它又有隔潮御寒、保温取暖的重要作用。正是因为这些特点,使之更具市场竞争力,在国际藏毯业中崭露头角。

  整合资源打造品牌

  目前,世界地毯行业的大型专业博览会仅有德国汉诺威国际地毯博览会和上海国际地毯交易会。青海地毯国际展览会不同于汉诺威国际地毯博览会的是,后者是在消费国举办,而前者是联合中亚地毯生产国,并在地毯生产国和生产地举办。

  青海藏羊地毯(集团)是在原西宁地毯一厂破产重组后崛起的,1996年成立后,经过短短的5年时间,集团公司目前已收购整合了6家地毯厂,初步完成青海省地毯行业的整合任务。省藏毯产业发展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李勉业说,这个公司基本上代表了青海地毯业整体出口水平。就中国内地而言,地毯企业有360家,藏羊集团出口额占同类产品的10%,是内地地毯出口总额的3%。而内地地毯出口企业年出口额千万美元以上的有6家,500万美元以上的有20家,藏羊集团已跻身此列。就国际市场而言,2001年藏羊集团藏毯出口量占尼泊尔的12.5%,2002年上升到14.5%。其产品和装饰备受国内外客商青睐,“藏羊”牌藏毯已在美、欧、日市场具有一定的影响,成为青海藏毯业的品牌产品。作为省属重点龙头企业,青海藏羊地毯(集团)有限公司去年首次在青海报关结汇突破1千万美元大关,实现年出口1800万美元。

  今天,国际藏毯展的成功举办,为更多青海地毯企业走向国际市场开辟了道路。一位来自北京的客商说,青海具有生产地毯的悠久历史,又是藏毯的发源地,在这里举办这样大型的、专业性很强的国际展览会,正是汇集了其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有利于青海藏毯产业加速发展。

  宏伟的“中国藏毯之都”计划

  王新宇指出,青海将传承藏族文化艺术,充分发挥自身的资源优势,把青海打造成国际藏毯之都、中国内地的“汉诺威”。为进一步扩大国际市场份额,青海省政府未来将从政策扶持、资金投入、藏毯生产基地建设、新产品开发、市场营销等多方面给予支持。本届青海藏毯博览会参会的国内外客商较上届有大幅度增加,除印度、尼泊尔、巴基斯坦等国的老朋友外,今年又有伊朗、土耳其、蒙古、日本等16个国家和地区参加。国内参展商达上百家,几乎涵盖了国内所有的省、市、自治区。因此,青海打造成国际藏毯之都只是时间问题。

  在整合地方资源优势发展经济时,藏毯这一特色产业因为是一项环保经济,在青海决策者的眼中备受关注。2003年6月20日,青海省政府就发展藏毯产业作出规划蓝图。在这个蓝图中,青海省规划“以藏毯产品为核心,以藏毯产业为主导,培养国际性集团化藏毯企业,整合要素资源,扩展产业链,使相关产业协同发展的产业整合发展”的全新思路,逐步迈向2010年全省生产藏毯200万平方米、销售收入10亿元、出口创汇1亿美元、从业人员16万人的“理想目标”。

  青海省经贸委副主任汪铁桥说,打造“中国藏毯之都”具有独特的现实条件:青海具有原材料优势,“西宁大白毛”早在19世纪后期就被国际地毯行业公认为是编织地毯的最佳原料,青海是这种原料主要产地。藏毯业属劳动密集型产业,青海劳动力价格低廉,绝对优势明显,有利于市场竞争。青海的民族文化底蕴深厚,藏传佛教圣地塔尔寺闻名于世,能够为不断提升藏毯的文化附加值和艺术水平提供不竭的源泉。

  一位参与蓝图规划的政府官员说,建设“中国藏毯之都”,应该具备如下几个具有文化内涵的要件:一个完整的产、供、销体系和世界知名的地毯品牌;一个世界知名品牌的国际地毯展览会;一个中国地毯博物馆;一个由中亚地毯生产联合国成立的“中亚地毯振兴会”一个与青海地毯产业发展相融的藏文化旅游节。这些要件在青海省政府的努力下正逐步完善。

  近年来,青海省藏毯的生产已从传统的手工作坊形式发展为公司企业化生产经营形式,实现了洗毛、纺纱、织毯等工序的专业化分工及产、供、销一体化。同时,一批技术骨干为青海藏毯进一步发展打下了基础。藏毯产业已成为西宁市六大支柱产业之一,“中国藏毯之都”已经初现端倪。(编辑:赵静)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