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七名义工劝流浪乞讨人员回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18:10 北京青年报
十七名义工劝流浪乞讨人员回家(图)
摄影/王维宣

  昨天,6名流浪乞讨人员在广州市救助站内被17名义工成功劝服,将踏上返乡的自力更生之路。当天下午,在广州市救助站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这批流浪乞讨人员已经订好了返乡火车票,近日将回乡。据悉,义工劝流浪乞讨人员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坚决不愿回家的流浪乞讨人员仍旧以自己劳动赚钱不如乞讨快等为由,坚持要流浪乞讨。

  17名义工劝导8名流浪乞讨人员

  “真正遇到困难,需要救助的人是没有不愿意回家的,能否劝导以流浪乞讨为职业的人员返乡”,成为报名劝导流浪乞讨人员义工谈论最多的话题。昨天上午8时30分,带着这个疑问,17名义工早早来到广州市民政局门口,乘坐中巴前往救助站,准备与流浪乞讨人员展开“唇枪舌战”,力求劝服流浪乞讨人员回家。

  17名义工一到救助站,就立刻分成7个小组,分别对8名流浪乞讨人员进行劝导,这8名流浪乞讨人员不乏怀抱婴儿的妇女、白发苍苍的老者等。在救助站一角,来自河南、留着花白胡子的陈大爷和李大爷坐在椅子上聊天,退休教师罗女士等3名义工立即以家事等搭上了话。

  捡垃圾的大爷被劝说回家

  “我在东山附近捡垃圾和乞讨,一天下来能赚10块钱左右。”79岁的陈大爷明白义工来意后,就说出他乞讨的故事。据陈大爷介绍,他十多年前就来过广州,此次一个多月前来广州是旅游参观的。谁知道没多久钱就花完了。于是他便在东山附近捡垃圾和乞讨,一天下来能赚10块钱左右。有了这条生财之道,陈大爷就留在了广州流浪乞讨。

  于是,罗女士便劝说陈大爷,在广州一天也赚不了多少钱,而且不安全。家中的儿子和孙子肯定很想念他。罗女士还说,大爷们年纪大了,应该是在家享受儿女之欢的时候了,万一不幸客死异乡,那怎么办?

  听到罗女士一番话,似乎刺中陈大爷的心坎。陈大爷流下了两行热泪,说觉得很“中”(河南话说“好”的意思)。于是,陈大爷要救助站的工作人员帮他买火车票。

  也有流浪乞讨人员坚决不肯返乡

  经过3个多小时劝导,6名流浪乞讨人员表示愿意返乡,还有两名流浪乞讨人员坚决不肯返乡,其中包括一名抱着小孩的妇女。她说,在广州流浪乞讨,赚钱快,而且,想干就干,灵活性强;回到乡下后,还要劳动,赚钱慢。

  来自大塘街的义工陈先生说:“我们劝导乞讨人员,首先要端正自己的心态,我们应该用平等的心去对待他们,不能对他们有鄙视之心。只有这样,劝导工作才能取得成效。”对“劝丐”工作深有感触的越秀区城管大队队员肖先生说,“越秀区辖区的四个寺院是乞丐最多的地方,来来回回,我们都认识这些职业乞丐。”也有义工认为,引导市民不给他们钱,是杜绝他们生财之道最好办法。

  日后将不定期组织义工劝导流浪乞讨人员

  广州市救助站有关负责人表示,劝导职业乞丐非常困难,让职业乞丐改行难度很大,有心理学知识和社会工作经验的义工做这项工作效果肯定好。他希望通过“劝丐”方式能够使更多职业乞丐离开广州。

  广州市义工联有关负责人说,这次劝导工作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他认为,这次劝导工作的成功,一是靠义工们的辛勤劳动,二是救助站工作人员之前做了大量的工作。该负责人表示,今后还会不定期组织这样的活动,争取劝导更多的乞讨人员回家。

  义工罗女士表示,参加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通过自己的劝导,能使乞讨人员回家,对他们而言是一种好的归宿;对自己而言,也是一种不可多得的社会实践,希望今后能继续参加类似的活动。

  供稿/《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