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何妨多几个爱较真的李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20:30 法制晚报

  近日,李敖之女李文状告园艺师冯先生,认为对方指责她“你到处故意找别人麻烦,打着你爸爸的幌子到处骗人,是中国人的败类,也丢美国人的脸!”侵犯了自己的人格权。李文要求对方公开赔礼道歉,并赔偿精神损失费1000元(7月9日《北京娱乐信报》)。

  李文的较真可谓闻名遐迩。信用卡不能刷,她宁愿花上几百块电话费也要了解真相;被狼狗骚扰,她要投诉;邻居的公鸡打鸣,她严词抗议;业主在小区里内衣外晾、在草坪上
种菜等行为,她予以交涉……这次被骂作败类,一向爱较真的李文当然不肯善罢甘休,于是一纸诉状将冯先生告上法庭。

  无独有偶,于7月6日驾鹤西去的著名物理学家黄昆老人,生前也是出了名的爱较真。黄先生在西南联大任助教时,常和杨振宁相互顶牛,而黄昆往往都将话题引向极端,引发无休止的争论。甚至关了电灯,上了床以后,两人的辩论仍没有停止。

  我还想起了京剧名家马连良较真的佳话。上个世纪20年代,马连良出演的《甘露寺》被灌制成唱片,特别畅销,但唱片的唱词“他有个二弟寿亭侯”一句中,“寿”字之前漏掉一个“汉”字。马连良获悉后,不惜斥巨资买回全部唱片,予以销毁。当时他的许多亲朋都为他如此较真而诧异。

  如果马连良的较真是出于艺术上的严肃,黄昆的较真是出于科学上的严谨,那么李文的较真则更有现实意义。在这个倡导和而不同的时代,人们似乎越来越学会妥协,越来越精于转圜,越来越热衷于共创多赢,从而最终变得越来越乡愿。许多时候,就是这种乡愿的泛滥,致使公平、尊严、规则、正义、良知、自由和权利被稀释乃至践踏。

  事实上,社会的进步有赖于细节的改良。霸王条款大行其道,若没有人站出来抗争,它就会“我自岿然不动”;狼狗扰民,若没有人前去交涉,仍然会吠声狺狺;哪怕内衣外晾这种陋习,若没有提醒,它仍会迎风招展……只有若干个改良后的细节“聚蚊成雷”,社会文明才会焕然一新。毕竟,公民的权利不会从天而降,积极争取才是唯一的捷径。当较真的“李文们”越来越多,不合理的事情才会越来越少。

  作者:王石川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