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甘肃重点煤矿会诊通报11个矿井存在安全隐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05:30 兰州晨报

  本报讯 (记者刘凤宇) 安全及生产欠账严重,安全控制系统与当前煤矿生产能力不匹配,是我省国有重点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这是国家煤矿安全监察专家组在7月9日举行的甘肃省国有重点煤矿会诊结果通报会上给出的结论。据通报,有关专家认为,靖远煤电有限责任公司和窑街煤电有限责任公司下属11个矿井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两大煤电公司安全隐患多

  专家组对靖煤公司下属大水头、魏家地、宝积山、王家山,以及红会一矿、三矿、四矿等7个矿井进行会诊后认为,矿井存在通风系统不合理、瓦斯抽采能力不足、深部采区瓦斯地质工作不够深入、装备落后、矿区火灾防治技术和装备不足、防火系统不完善、机电设备陈旧、安全监测监控系统传感器数量不足、配置不全等问题,有重大安全隐患。王家山、红会矿区周边由于小煤窑开采位置不明,相互间通风控制混乱,极易形成有毒有害气体溢散,导致中毒窒息和火灾事故。

  专家组对窑煤公司下属三矿、金河煤业公司、海石湾矿、天祝煤业公司等4个矿井(公司)的会诊结果为,通风系统、瓦斯抽采能力、防火设施机电设备、防治水工程等均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三方面加强煤矿安全

  针对监察出的重大隐患问题,专家组认为,当前加强我省国有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在于,改造优化矿井通风系统、提高矿井瓦斯抽采系统能力,并建立以防火为主的综合防火技术体系。同时还要加强对小煤窑的管理,优化健全供电和安全监控系统及加强矿井水文地质勘探工作。在开展重点科技攻关的基础上,还要加大安全投入及稳定人才队伍。

  5月份全省煤矿监察情况——仅19个矿井“过关”

  本报讯(记者刘凤宇)记者7月10日从甘肃煤矿安全监察局公布的5月份全省煤矿监察情况中获悉,我省目前仅有19个矿井获得安全生产许可证,只占全省应发证矿井总数的4.5%,且多数是省管煤矿企业。37个矿井在监察、监管方面存在问题。甘肃煤矿安全监察局表示,将对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的煤矿派人进行跟踪监察,整改不合格绝不允许生产。吸取去年山丹吴涛煤矿“5·23”事故教训,认真开展“雨季三防”重点监察。

  据了解,煤矿安全生产许可办证工作进展缓慢且不平衡,已成为当前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同时监察中还发现,全省确定的五类停产整顿、四类取缔关闭的部分矿井,该停产整顿的矿井并没有完全停产,该关闭的矿井也还没有彻底关闭,个别矿井安全设施设计未报批就已施工建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