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气候变化问题事关各国切身利益和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10:14 中国环境报

  据新华社电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7月7日在英国苏格兰鹰谷举行的八国集团与中国、印度、巴西、南非、墨西哥五国领导人对话会上发表题为《携手开创未来推动合作共赢》的书面讲话指出,气候变化问题事关各国的切身利益,事关世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胡锦涛指出,气候变化既是环境问题,也是发展问题,归根到底是发展问题。尽管各国对气候变化的认识和应对手段尚有不同看法,但通过合作和对话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
挑战是大家的基本共识。各国在推进发展的过程中,应该本着对本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负责的态度,充分考虑资源和环境的承受力,统筹考虑当前和未来的发展,积极加强国际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

  胡锦涛强调,包括中国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水平都还不高,人民生活都还不富裕,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是他们最紧迫的任务。支持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也是保持世界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条件。目前,发展中国家人均能耗还很低。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发展中国家的能耗不可避免地会有所上升。但我们认识到,高能耗、高污染、高排放的经济发展模式是不可持续的,必须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抓紧加以改变。

  胡锦涛说,加强在气候变化上的国际合作,一是要坚持发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京都议定书》的指导作用,遵循公约确定的“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等原则,发达国家应该继续率先采取减排行动,并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二是要牢固树立在可持续发展框架内应对气候变化的观念,改变不可持续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节约资源,减少污染,改善生态环境,走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的发展道路。三是要重视科学技术的作用,加强务实合作,加快有关科技尤其是能源技术的进步和推广,实现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相互促进。

  为此,胡锦涛提出3项具体建议。

  一是探讨建立有效的技术推广机制。这种机制既要符合市场规律,又要从气候变化、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大局出发,切实降低技术转让成本,使更多发展中国家买得起、用得上先进环境友好型技术。

  二是开展互利技术合作。应对气候变化所需要的许多关键能源技术尚在研发之中,应该依靠国际社会广大成员国的合力,抓紧取得突破性进展。中国愿同各国加强相关合作,以在中国搞示范项目和建立联合技术研发中心等多种方式,共同开发清洁能源、提高能效等方面的先进技术。

  三是保障资金来源。目前,国际社会用于改善气候变化的资金远远不能满足需求。可以建立一个资金问题专家小组,研究如何扩大多边、双边和私营部门的融资规模,简化资金审批和使用手续,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开展应对气候变化的合作提供资金支持。

  胡锦涛说,实现可持续发展,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目标。我们提出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强调要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坚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就是为了增强发展的后劲和可持续性,也是为了对促进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发展中国家,为应对气候变化采取了一系列有利于缓解温室气体排放的政策措施。我们按照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加快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积极抑制高耗能产业,推动建立能源资源节约型国民经济体系;大力改善能源结构,积极发展优质能源,促进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推广清洁能源;提高能源利用率,广泛采取节能技术;推动发展循环经济,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中国先后制定了节能中长期专项规划、“可再生能源法”等法律法规和政策。通过以上措施,中国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中国正在着手制订应对气候变化的国家战略,进一步致力于缓解温室气体排放,以同世界各国一道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