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污染仙河化工厂被责令停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10:22 中国环境报

  湖北省郧西县富民生物化工厂因超标排放黄姜加工废水污染仙河水质,引起跨省界污染纠纷,被国家环保总局列为“2005年挂牌督办9大环境违法案件”之一(本报曾于5月11日进行报道)。日前,湖北省十堰市对此案做出果断处理:责令该厂实施停产整顿,并依法予以重罚。

  郧西县富民生物化工厂位于汉江一级支流仙河上游关防乡沙沟村,2002年10月投产运
营,年设计生产皂素能力50吨。该厂在黄姜加工过程中,废水未经治理直接排放,流经陕西省旬阳县仙河乡后汇入汉江,导致仙河下游河底变黑,河水中絮状物增多,污染较重。

  据了解,该厂建厂运营至今,未通过环保部门的验收。近年来,郧西县环保局虽多次现场监察责令整改,并报请县政府责令该厂实施限期治理决定,但该厂无视环境法律、法规,有意停运治污设施,实行偷排直放,对仙河水质造成了严重影响。

  十堰市委、市政府在得知富民生物化工厂生产废水严重污染仙河案被列为国家环保总局挂牌督办的9大环境违法案件后,高度重视。市长陈天会当即做出重要批示,责成十堰市环保局局长吴成昌率专门督察组,会同郧西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对该厂环境违法案件进行督察。

  针对该厂违法事实和屡查屡犯的行为,督查组要求,县政府和环保局立即对该厂实施全面停产整顿和经济处罚,该厂在未获得成熟的治污技术之前不得开工生产,整顿完毕必须逐级报批,经验收合格后方可启动生产。

  近期,十堰市环保局将会同市有关部门,组织开展全市黄姜加工企业执法大检查,重点加强对饮用水源地等敏感区域的监察,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同时,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如通报、公开曝光、停批新建项目、取消荣誉称号等,对违法企业进行处理,确保查处到位。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