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加强环境监察保障排污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10:22 中国环境报

  编辑部:

  排污收费是环境保护的一项基本制度,是促进排污者加强污染防治工作的一种经济手段,在实际工作中,如何做到依法、全面、足额征收排污费,笔者认为,应从加大环境监察工作力度着手,确保排污收费工作的顺利进行。

  一、积极参加建设项目的源头把关和事后跟踪管理。作为建设单位,必须报告该项目对环境可能造成的影响。作为一线的环境监察人员,应积极参与建设项目场址把关、环评审查等工作,并提出建设性意见,并在项目施工和试运行阶段实行跟踪监察,督促建设单位按要求建设环保设施,为环境监测、环境监管提供便利。从建设项目环评审查以及建设项目“三同时”现场跟踪管理入手,使监察人员对每一个排污单位的生产工艺、排放污染物的种类、数量都了如指掌,从而在环境监管和排污费征收工作中做到有的放矢。

  二、以排污申报登记工作为基础,对排污单位进行全面的调查了解,为环境监管和排污收费提供准确依据。在工作中,我们应依据排污者申报的情况,对各污染源进行全面调查,掌握其生产工艺、污染因子、防治原理等情况,并建立排污单位信息库。该信息库应实行静态管理和动态管理相结合的办法,及时掌握污染因子的变化,逐步掌握排污量变化规律,全面掌握排污单位污染物排放情况,为依法征收排污费提供准确依据。

  三、准确、全面地对污染物排放的种类、数量进行核定,是一项技术性强、工作量大、环节繁杂的工作。特别是一些规模较大的企业,在排污收费工作中占主要位置,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加强对其污染物种类、数量的核定工作。而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小型建设项目,我们要进一步规范其排污行为,同时,使小污染源也能足额缴纳排污费,消除排污收费死角。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