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CCTV魅力名镇专题 > 正文

CCTV2005魅力名镇 洪湖赤卫队发源地瞿家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11:04 CCTV

  中央电视台2005《魅力中国·魅力名镇》展示活动6月20日全面启动,下面是湖北瞿家湾代表的发言。

  洪湖水呀,浪呀浪呀么浪打浪啊,洪湖岸边,是呀么是家乡呀。一曲洪湖水唱遍天下知。瞿家湾镇就是著名的洪湖赤卫队的发源地,瞿家湾建于同治五年,到清末将打春湾更名为瞿家湾,成为湖广一带的中心集镇,商铺有一百余地。瞿家湾古老的小街以他特有的浓
重别开生面,以它特有的古色古香衬托着历史的浓重。徜徉在这条老街,心中有一种共勉明清文化的满足。这里的小镇曾为中国革命的燎原之势点燃星星之火,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光辉的一页。1928年党中央在这里创建了红二军团,挫败了敌人一次又一次的围剿,使这个小镇成为了政治、军事、文化中心,这座弹丸小镇吓得敌人胆战心惊,红色的瞿家湾名噪九州。这里有湘鄂西革命军事委员会等39处旧址,无论你走进每一栋房子,那风吹雨打的房檐都会向你诉说当年发生的惊天动地的事情。在这里,我仿佛看见了将军们在昏暗的灯下运筹帷幄的身影,我仿佛听到了欢庆的锣鼓声,我仿佛闻到了红旗日报的阵阵报香。

  我现在就是在被评为瞿家湾生态旅游风景区之内,每年这里都会吸引全国各地的上百万游客到这里观光旅游。而今的瞿家湾已是一方日新月异的热土,一座座工厂崛起,炊烟袅袅的小村庄,整个镇区一河两路,实现了无缝绿化,公共绿地花繁似锦。庭院之内绿树红墙,四季如春。瞿家湾无时无刻不向人们展示这它特有的秀美。2004年底财政收入3200万元,比1993年增长18倍,农村人均纯收入3850元,比1993年增长8倍,镇区面积发展到12.8平方公里,镇区道路硬化率、自来水供水普及率达到100%,绿化覆盖率近35%,工业、通讯、环卫、文化、教育、卫生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

  其实在全国诸多老区中,瞿家湾算是一个后起之秀,直到1994年,小镇的人均收入不到650元,就在这时,瞿家湾镇政府反复探讨,结果阳光一片灿烂,于是洪湖岸边的瞿家湾诞生了一片现代化的企业,于是瞿家湾在统计报表上出现了工业产值过亿元,于是在新世纪的霞光中出现了一批现代化的企业,在瞿家湾这片古老的土地上焕发出现代化的小城镇。在这里,“农村”这个名称有了全新的诠释,在这里创造了日进斗金、日新月异的成绩,在这里没有城乡之间的差距,有的只是城乡之间的相得益彰的崭新格局。同饮一湖水,同绘一张图,是什么魔力使瞿家湾日新月异?这就是在中国革命史上具有不可磨灭的历史性贡献的洪湖精神,靠洪湖精神,瞿家湾赢得了新生,靠洪湖精神,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局面。是的,古老的篇章和崭新的篇章在这里叠加,红色的篇章和绿色的篇章在这里传承。

  瞿家湾,一个古老的土地,一片红色的土地,点燃了中国革命的燎原之火。瞿家湾一片神奇的土地探索出中国现代农业的发展方向。瞿家湾,深深地祝福地永远如日中天!

  相关专题:CCTV魅力名镇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