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朱帅邀请高于一切 霍顿:我比别人有两大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11:08 东北新闻网

  南非的阳光和舒适也会有让人厌倦的时候,至少已经远离足球圈一年半的罗伯特·霍顿有这个感觉了。在过去的一年半时间里,他的经纪人为他提供了多达十几份的工作,但都被他拒绝。最初的一年是因为他对妻子的承诺,而最近的半年则是因为他在等待一位老朋友的召唤。就在三周前,他刚刚拒绝了来自阿联酋的邀请,他说:“我在等待朱(广沪)的决定,如果有重返中国国家队工作的机会,其他一切的邀请都会放在后面。”7月10日,正在等待中的霍顿通过越洋电话接受了本报的独家专访。

  辅佐朱广沪 和别人比我有两大优势

  《足球》:现在大家都在谈论你会出任朱广沪球队中的技术顾问,中国足协是否与你有过实质性接触?

  霍顿:到现在为止还没有正式的官方接触。在荷兰的时候我和杨一民主席进行过交谈,但没有涉及到具体的工作。朱(朱广沪)曾经问过我是否对出任国家队的技术顾问感兴趣,我告诉他我很希望出任这个职务。但在我回到南非之后,中国足协还没有与我联系。

  在你的执教生涯中一直是在担任主教练,这次是要当技术指导,在你看来这个工作主要负责什么?

  以我的了解看来,技术指导主要有两方面的工作,一方面是在技战术方面给主教练和球员们一定的建议,另一方面则是了解球队比赛的对手。我想朱是希望我在技战术上能够给他和球员更多的帮助。另一方面我和国际足坛的接触更多一些,可以提供更多关于对手的情况。

  我也知道在休息的这一年时间里,你接到了不下10份的工作邀请,为什么重返国家队的邀请会让你这么动心?

  一个重要的理由是我非常希望作为教练随队参加世界杯,之前也有越南和马来西亚国家队找过我,但是这些球队的实力距离打进世界杯实在太遥远了。如果能够在中国队工作就将有两个机会,一是可以在2008年参加奥运会,一是有机会参加2010年的世界杯。奥运会加世界杯,对于所有的教练来说都是难以拒绝的诱惑。特别是2010年的世界杯是在南非举行,我的家就在这里,我对这里的情况非常熟悉,南非国家队的主教练也是我的朋友。照我看来,只要中国队自己组织得好,打进下一届世界杯没有问题。

  你在中国的失败经历会给你重返中国带来困难吗?

  我想不会。在这次世青赛上我遇见杨一民和谢亚龙,他们都对我说随时欢迎我再回中国工作。我在中国的球员、教练和媒体当中都有不错的朋友,他们都了解我是怎么样的一个人,当年的失败不应该成为问题。

  你可能也知道,对于技术指导这样的职位来说,中国足协不太可能提供太高的薪水,这对你会不会是个问题?

  不会的,我虽然不是很有钱,但我也不是一个穷人,现在钱对我来说不是寻找工作时第一个考虑的因素。如果是为了钱可能我就直接答应阿联酋方面的邀请了,因为他们的工资待遇是别的地方比不上的。

  你也知道现在还有其他几名人选在竞争这个职位,包括米卢、特鲁西埃和克劳琛,与这几个人相比,你的优势在哪里?

  我想如果要说优势,可能我有两个吧。一是我比较了解中国足球,毕竟我曾经在这里工作过6年;另外一个就是我和朱有过合作的经历,我们两个人的配合比较默契,因为现在的工作是出任技术顾问,与主教练的配合是非常重要的。

  你对工资要求不高也是一个优势。

  (笑)可能算是吧,最主要的是其他的候选人目标可能不是技术顾问,有的可能更愿意出任主教练。

  你获得这个工作的可能性有多大?

  这个我实在没法说,因为这不是我能够决定的事情。朱是这个球队的主教练,他有最后的决定权选择谁来出任他的助手。而中国足协也将根据朱的意见决定人选,最后的结果我很难说。

  执教国家队 朱比米卢和阿里·汉更适合

  当年你出任中国国家队主教练时,打的第一项赛事就是东亚四强赛,当时你们取得了第二。现在朱广沪马上要带队出征东亚四强赛,你预计他们会取得什么样的成绩?

  对于现在的这支国家队我基本没什么了解,我最近一次看中国队的比赛还是在去年亚洲杯的时候,当时我在北京看了几场中国队的比赛。但自从朱接手之后,我就再也没有看过中国队的比赛,对于现在国家队的人员构成和打法没有什么了解。但是我认为这次东亚四强赛对于中国队来说非常困难,因为与当年我率队参赛时相比,这次多了一支朝鲜队。之前这项比赛一直都有中国香港队参加,那时候中国队可以确保第三的位置。但今年在朝鲜队加入之后,中国队取得任何结果都是有可能的。

  之前有一种说法是,东亚四强赛的成绩会决定朱广沪是否接手国奥队,你认为这合理吗?

  我并不认为这样做是一个好办法,中国足协应该对朱给予充分的信任。朱是一名水平非常高的教练,他对中国足球非常了解,并且在深圳队取得了成功,他是目前最适合担任国家队主教练的人。其实早在中国足协挑选米卢和阿里·汉之前,我就曾经说过朱是这个位置的最合适人选。现在几年的时间过去了,他的经验更为丰富,在这个位置上只要给他充足的时间,他肯定可以做出不错的成绩。但现在中国足协首先要给朱充分的信任,要相信朱的能力,不要在东亚四强赛这样的比赛中给他提出什么目标,这并不有利于朱开展工作。

  你也带队打过东亚四强赛,当时取得了第二名,你有没有什么经验告诉他?

  当时的那项比赛虽然是我上任后的第一项比赛,但在参加比赛之前我们在上海进行了非常好的训练,全队共集训了一个月的时间,球队有充分的时间准备这次比赛。当时在日本的横滨进行比赛,场地、气候和我们在上海集训时都非常相似,这也给我们打出好成绩创造了机会。我不知道朱准备这次比赛有多长时间。

  在比赛开始之前只有一周的时间……

  一周的时间?这显然是太短了,我觉得准备像东亚四强赛这样的比赛最少也需要三到四周的时间,这样才能保证一个比较好的成绩。一周的时间,队员们刚刚打完联赛,朱可能只会安排队员进行一些放松和恢复性训练。在训练这样不系统的情况下,要求他们打出好成绩来是比较难的。

  最明智选择 一个教练肩挑国奥国家队

  国内媒体和球迷普遍担心的一个问题是,由一名主教练同时执教国家队和国奥队会分散精力,你在1999年有过这样的经历,以你的经验会有这样的影响吗?

  我认为不会有这样的影响,相反我认为由一名主教练同时带国奥队和国家队是最明智的选择。因为在未来的三年里,国家队在很多时候会需要国奥队的球员来打比赛,如果是分成两支球队由不同的主教练来带领的话,那么在人员的调配上肯定要有一些问题。相反要是由一个主教练掌管两支球队的话,就容易多了,这样的问题也不会存在了。

  但在1999年中国国家队全年没有打比赛,现在这种情况不会出现了吗?

  当时是有些特殊情况的,一方面是因为当时全年中国国家队没有什么大型比赛,而且当时国奥队的预选赛又比较紧;另一方面是当时我们在安排热身赛对手时遇到了一些问题,当时中国足协和外面的联系还不是很多,联系比赛有一些困难。但现在应该不会存在这样的问题,中国足协应该对每年国家队的比赛都有一个详细的计划,而且明年中国队还有亚洲杯预选赛的任务,当年的情况不会再出现了。

  当国家队和国奥队比赛发生冲突的时候,会怎么协调?如果你是技术顾问,你会和朱各带一支球队吗?

  朱广沪会协调得很好,他作为主教练会通盘考虑这些问题的,他知道哪个比赛更重要,他也知道怎么分派球队。不过我想我自己不会再带球队了,朱会有一个非常得力的教练班子,他一定会找到合适的人选帮他解决这样的困难,他绝对有这个能力。

  现在世界杯预选赛提前到了2008年,这对朱是不是一个问题?

  我认为新赛制不会有什么太大的问题,不要忘了2008年的奥运会中国是东道主,中国队不需要参加预选赛。在2008年的上半年,朱可以把全部的精力放在世界杯的预选赛当中,在这样的比赛里会有一些奥运队的球员参加,这样重要的比赛对于这些球员获得大赛的经验更有帮助,这更有助于他们在奥运会上有良好的表现。

  打08奥运 这批国青完全有可能夺牌

  你也看了在荷兰的世青赛,你觉得目前这一批国奥队的球员和当年你带领的那批国奥队球员最大的区别是什么?

  当年在我出任国家队主教练的时候,国脚几乎都在国内的联赛踢球,各家俱乐部也都喜欢使用一些老队员。这种情况对于国家队是特别有利的,因为挑选国家队的适龄球员很容易。但是当时国奥队的球员却很少有能够在联赛当中打上主力的,大部分的球员在当时的俱乐部当中都是替补。而现在情况则发生了变化,我知道现在的中国俱乐部当中很多年轻球员都已经打上了主力,这对未来的国奥队来说绝对是一件好事,在荷兰的那支青年队球员绝对要比当年我带的那一批球员比赛经验更丰富。

  这支球队在荷兰打进了16强,未来2008年奥运会上你怎么看他们的成绩?

  我觉得在这支球队里有很多技术不错的球员,他们的技术甚至好过当年去巴西的那支球队(健力宝队)。但是他们大部分人的身体力量还需要加强,总的说来,我认为这支球队完全有实力在奥运会上夺取奖牌。

  中国足协计划让这支国奥队长期到海外集训,就像这次世青赛之前一样,你认为这是一个好办法吗?

  这要看在什么时候。我觉得在奥运会比赛开打之前,有必要进行这样的长期集训,时间最少要一个月以上。但是在接下来的两年里,我觉得搞这样的长期集训没有太大的必要,因为球员也需要休息,需要与家人在一起,过早地长时间集训对于他们未必是一件好事。而在集训的地点上,我认为应该与比赛地接近。2008年奥运会开始前中国足协应该选择在北京附近安排这样的集训,过多的去欧洲对于备战奥运会的帮助并不会很大。(足球-劲体育)[责任编辑: 马嵬汉](来源:东北新闻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