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昆明市政府向马来西亚首相赠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11:32 云网

  7月5日晚上,在马来西亚郑和下西洋600周年全球纪念活动暨《来自中国的和平使者》巡回展览开幕式上,马来西亚首相拿督斯里阿都拉·巴达威高兴地接过了雷晓明副市长代表昆明市政府所馈赠的礼物。

  这些来自郑和家乡的礼物包括大型图典《郑和史诗》、纪念邮折、普洱茶以及精美的斑铜制作“孔雀瓶”。首相先生则回赠了雷晓明副市长马来西亚国服。

  当地时间20时,“郑和下西洋600周年纪念展”仪式启动。马来西亚首相督拿斯里阿都拉·巴达威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王春贵和绿野集团董事经理、创始人丹斯里分别讲话。出席纪念活动开幕式的嘉宾还有中国文化部对外联络局副局长李新,马来西亚各部部长,马中友好协会会长以及绿野集团主席丹斯里默罕默德·哈信,昆明市副市长雷晓明等。

  这次纪念活动在马来西亚尚属首次,活动得到了中马两国政府的大力支持,并由马来西亚文化艺术遗产部和绿野集团主办,整个系列活动从绿野集团属下的“绿野仙踪”城拉开序幕。

  “即日起,郑和开始了他的‘第八次’下西洋航程。”绿野集团将此次纪念活动称为“绿野仙踪航程”。主办方说,郑和到访30多个国家,开辟21条航线,沿途传播先进文化和技术,播下了和平和财富的种子,从此意义上讲,郑和不仅属于中国,更属于世界,希望通过此活动,弘扬郑和的伟大壮举及和平使者的伟大精神。在“宝船”上,著名演员扮演的“郑和”向巴达威首相宣读和呈送了“国书”,使仪式达到了高潮。

  纪念展吸引了数万名当地民众前往观看。当地时间晚上八时,开幕式在主题为郑和七下西洋的水幕电影中开场,在精彩的、富有民族特色的文艺演出之后,“绿野仙踪”湖面上彩灯装饰的七艘“郑和宝船”流光溢彩,船头迎风而立的郑和塑像栩栩如生,加上白族姑娘、小伙打扮的“金花”“阿鹏”们,令“宝船”格外引人注目,成为了整个活动的亮点之一。

  为了回顾郑和七下西洋的航海壮举和和平出使,嘉宾们和当地民众还一起观看了纪念展览。据悉,主办方耗资500万,打造两万平方英尺文化盛展的目的,就是旨在弘扬郑和七次远航所作出的伟大壮举。

  这次历时三个月准备的郑和纪念展览时间从7月5日起至今年12月,将展出主办者经年累月收集到的郑和在马来西亚的“历史余烬”,并通过绘画、雕刻、模型、制景等多媒体的艺术形式“还原”这段浩瀚的中国和马来西亚和平史和航海史,在此基础上,展览还展示了郑和对马六甲乃至世界的影响,回顾并展望了中国和马来西亚友好的昨天和继续谱写友谊和平的未来。为此,马来西亚方面还耗资从中国购进了200艘船模拟摆“飞燕阵”,并在湖面上精心布置了7艘20米长的巨型彩灯宝船,以寓意郑和七下西洋的伟大壮举。(何智慧)责任编辑:糖糖(来源:昆明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