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南豫南地区普降大到暴雨 淮河开闸泄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12:30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郑州7月11日消息(记者辛如记任磊萍)记者昨日从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挥办公室获悉,从7月9日8时开始,河南省南阳、信阳、驻马店普降大雨和暴雨,局部特大暴雨,暴雨中心在淮河上游。一些水库先后出现险情,但没有人员伤亡。河南省省长李成玉、常务副省长王明义等省领导已先后对汛情做出重要指示,要求有关领导同志亲赴第一线,防汛部门及时、科学、有针对性地指挥,确保迅速解除险情,确保不垮坝,确保下游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豫南地区普降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致使水库水位迅速上涨。驻马店市境内的国家大中型水库已有半数超过汛限水位。国家大型水库——驻马店市宿鸭湖水库的水位超汛限水位后,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挥办公室及时下达调度命令:开闸泄洪。

  自8日晚上7时开闸泄洪以来,泄洪流量一直保持在每秒300立方米。由于该水库上游的洪水来势凶猛,该水库至10日下午2时洪水入库流量已高达每秒2280立方米。宿鸭湖水库坐落在淮河上游,其泄洪量的大小直接关系着淮河的行洪安全。为确保淮河的安全,该水库在洪水到来的关键时刻不增加泄洪量,给淮河减轻了洪水压力。目前,宿鸭湖水库的水位仍在持续上涨。

  受强降雨影响,南阳市桐柏县张相公小型水库堤坝出现险情。地方政府及时组织抢险,水库下游150多名群众已经转移到安全地带。目前,该水库的险情已基本解除。

  信阳市平桥区大山庙水库副坝开始漫水,当地防办立即组织人员抢险,调运编织袋、麻袋加高子埝进行堵复。目前,水库水位已降至距坝顶1.7米以下,险情已得到控制。

  据了解,目前降雨已经停止,预计11日淮河干流息县水文站将出现自1968年以来的最大一次洪峰流量。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李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