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提出茶油优于橄榄油 应大力发展油茶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12:5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1日电 10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油茶产业发展战略研讨会”上,与会专家提出油茶是我国独特的资源,经中国疾病控制中心检验确认,茶油的品质优于橄榄油。我国应大力发展油茶产业,以优化居民日常食用油结构,更好地维护人民生命健康。

  专家表示,上海二医大人群干预调查结果显示,茶油能有效改善心脑血管疾病、降低胆固醇和空腹血糖、抑止甘油三脂的升高,帮助“三高”的患者改善健康。专家们认为,国
家应尽快制定相关的产业政策,大力发展我国具有独特优势的油茶产业;以打造龙头企业为主导,引导企业在科研上深入挖掘、在技术上加以改进,使我国的油茶产业成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势产业。同时,专家们认为,大力发展油茶产业也是改善生态环境、增加农民收入的有效途径。

  油茶分布在我国17个省市。江西宜春素有“中国油茶之乡”的美誉,是我国重要的优良品种小果油茶基地。据宜春市《袁州府志》记载,明代正德年间宜春已开始大面积培育种植油茶。目前宜春的油茶种植面积近200万亩,年产茶油约8000吨,每亩产量居全国之首。

  与会专家认为,多年来我国油茶产业发展受到制约的因素主要是:1、长期以来我国经济不发达,人民的生活水平不高,人们缺乏正确的营养观念;2、油茶树生长周期长,投入大,产量低,农民没有种植的积极性;3、缺乏好的农业发展模式;4.缺乏龙头企业的推动;5、对于油茶缺乏深入的科学研究。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没有一个产业龙头来推动,更没有形成应有的影响力以引起相关的专家、学者、权威机构和政府对该产业的充分重视。

  江西青龙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茶油精炼处理能力强,冷榨茶油、超临界萃取茶油等技术较为先进的民营企业。2002年初,该公司通过了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2003年,为使产品顺利进入发达国家市场,公司依据美国有机认证标准,并结合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有机认证标准,进行了有关认证。目前该企业生产的润心牌野茶油产量和销售均在全国同类产品中排行第一,在北京、上海等市场很受消费者的欢迎。

  青龙高科计划在“十一·五”期间,在宜春市建立一个大规模的、规范的、高产油茶示范基地,到那时其茶油的产量可实现年产30万吨。他们将再以这一示范基地来推动全国油茶产业的发展,全面实施高产种苗培植标准化,按照欧盟有机标准的要求,参照国家中药材种植GAP标准的相关经验,根据油茶生长的特性制定油茶种植的标准并进行全过程管理;同时制定茶油的国家行业标准,以区别于其它的食用油,反映茶油的特殊性。(完)(责任编辑:廖敏)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