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安徽举行“一费制”听证会 谁为义务教育埋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13:17 桂龙新闻网
安徽举行“一费制”听证会谁为义务教育埋单?(图)
  家长反映收费过高 学校抱怨经费不足

  7月8日,安徽省义务教育阶段“一费制”收费听证会召开。来自省人大、省政协和政府部门的代表、专家代表以及8名学生家长代表共20多人围绕收费标准、收费项目等问题各抒己见。

  焦点:收取素质教育费有待商榷

  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胡平平介绍,“一费制”方案包括的收费项目有:杂费、信息技术费、素质教育费、课本费、作业本费以及住宿、搭膳等其他收费。该方案将带有作业本性质的基础训练本作为作业本纳入“一费制”方案。

  省财政厅综合处处长周名桨等代表认为,基础训练本严格说属于教辅用书,不应该纳入“一费制”。何炳章等代表认为,只有彻底打破基础训练本编写的垄断状况,形成公开推荐、市场竞争的格局,才会质量更高、价格降低。

  在“一费制”收费项目中,以观看爱国主义电影、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锻炼动手动脑能力等活动的费用构成的素质教育费(小学每生每学期10元、初中每生每学期15元)成了听证代表关注的焦点。何炳章等代表认为,素质教育等概念模糊,收取素质教育费有待商榷。

  难点:既保学校运转,又减家长负担

  胡平平介绍,经测算,维持学校最基本的运转所需人均公用经费为:农村小学每生每学期174元,初中232元;城镇小学331元,初中444元。“一费制”方案建议2005年的杂费标准为:每生每学期农村小学70元,初中95元;城镇小学75元,初中97元。

  大部分代表认为按现行“一费制”最高费用355元的标准,绝大部分家长可以承受。家长代表刘能银则认为标准偏高。他介绍说,农民收入虽然有所增加,但很多家庭孩子的学习费用已占家庭开支的60%左右。

  来自蚌埠市教育局的朱迅代表认为,现行“一费制”标准很难保证学校正常运行。安庆市四中校长孙英代表认为,省教育厅测算的城市初中公用经费是比较低的,实行“一费制”后,安庆四中费用缺口近1/3。

  期望:建立义务教育投入长效机制

  安徽律师协会副会长刘建华代表等认为,学校要办好,家长掏钱少,“一费制”实现双赢,最终要靠政府多埋单。

  2002年到2004年,安徽全省义务教育投入总量78.6亿元、83.6亿元和100.8亿元,其中人员经费呈上升趋势,公用经费支出比例和基建经费所占比例在下降。

  王傲兰代表希望义务教育“一费制”最终能够过渡到“零费制”。按他的计算,只要财政增加投入25亿元,安徽义务教育就能从“人民教育人民办”过渡到“人民教育政府办”。

  目前,对实行“一费制”出现的经费缺口,财政通过转移支付的方式弥补。听证会上,所有代表均表示政府一定要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力度,建立义务教育投入的长效保障机制,逐步实现“零费制”。

  《人民日报》 2005年07月11日 第五版

  来源:

  新华网 责编:梁凯昌 作者:人民日报 何聪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