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兰州城关区取缔摩的 出台措施保障残疾人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14:04 西部商报

  继日前兰州市七里河区政府在辖区内展开取缔“摩的”的行动后,城关区政府昨日也开展了残疾人摩托车整治活动。

  根据安排,7月16日起,城关区将禁止各类“摩的”上路行驶。同时,为了保证退出营运后残疾车主的生活保障,城关区出台了2个服务性配套办法,对退出营运的城关户籍的残疾人给予一次性生活补贴。记者昨日在七里河区走访时发现,该区部分路段营运“摩的”
略有抬头之势。同时,由于七里河区的有效遏制,该区内的一些不法黑“摩的”竟窜至城关以及其他地方继续营运。

  记者调查:七里河“摩的”转移“阵地”

  走访:部分路段“摩的”再现

  兰州市七里河区率先在兰州市辖区范围内开展了“摩的”整治行动,通过作价收购、强制取缔等措施使得区内交通秩序略有好转。

  记者昨日在该区走访时发现,曾经“摩的”肆虐的小西湖、西站、土门墩等路段,残疾人营运“摩的”均不见了踪影。但是,在安西路、工林路等支干道,记者看到,在下班或者放学的高峰时间,还是有三三两两的“摩的”在营运。记者向附近的居民了解了情况,家住安西路的白福莲女士告诉记者:“通过区政府的整治后,附近的‘摩的’的确是少了很多,但是近日来,‘摩的’上街营运的情况略有抬头,特别是两轮‘摩的’,在清晨五六时或晚12时过后,以及回家的高峰时间,一些‘摩的’还是有出来拉客。”

  调查:部分“摩的”转到城关

  记者在雁滩、五泉下广场等处采访时发现,有部分两轮黑“摩的”在隐蔽处营运。一位多年在雁滩附近跑车的残疾“摩的”车主李先生告诉记者:“近来这里出现了一些两轮‘摩的’,而且都是我们不熟悉的人在跑,因为‘摩的’经常在固定的地段营运,所以一些生面孔很容易就被认出来。七里河区那边前不久取缔得很厉害,我估计是从七里河跑过来拉生意的。”据记者调查,在七里河区全面禁止“摩的”之后,部分非法的三轮以及两轮“摩的”开始转移“阵地”,到没有禁止“摩的”营运的七里河、安宁以及西固,非法从事营运,使这些地区的交通秩序更加混乱。一些外地区的非法两轮黑“摩的”和这些地方的车主经常为抢生意而发生冲突。

  政策解读:16日 城关“摩的”全没收

  记者昨日从城关区政府了解到,兰州市城关区政府出台了《关于取缔残疾人专用车和两轮摩托车营运的通告》,该《通告》规定:城关区将自即日起开展“摩的”整治活动,禁止残疾人专用等各类正三轮摩托车上路行驶,同时取缔两轮摩托车载客营运。据悉,目前城关区内共有经批准已从事营运的残疾人“摩的”500多辆。据不完全统计,城关区目前存在营运性质的各种“摩的”2500辆左右。

  取缔辖区内所有“摩的”

  《通告》规定,凡城关户籍的残疾人所使用的专用车,经批准已从事营运的,其车辆由区政府核准登记并作价收购;凡城关户籍的残疾人所使用的专用车,未经批准已从事营运的,其车辆亦由区政府核准登记、依评估价折价收购。凡城关户籍的健全人,或外地来城关的健全人、残疾人从事残疾人专用车和两轮摩托车营运的,一律予以取缔。凡残疾人代步专用车,由区政府登记核准,并置换符合公安部规定的残疾人专用车辆技术标准的车辆,交警部门核发牌照,准许上路行驶。2005年7月15日之后,仍从事营运的残疾人专用等各类正三轮摩托车、两轮摩托车,将一律予以查扣并没收。

  退出营运 解决老婆娃户口

  据城关区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为切实保障残疾人的切身利益,对于退出营运的残疾车主同时符合低保条件者予以办理最低生活保障。退出营运的城关户籍的残疾人凡需再次就业者,区劳动就业部门优先安排或介绍其重新就业;需就业培训的,区劳动就业部门比照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培训政策统筹安排其参加培训。另外,退出营运的城关城镇户籍残疾人,其配偶与子女为农村户籍者,可转为城关城镇户籍。对退出营运的城关户籍的残疾人给予一次性生活补贴。

  配套措施:收购营运车 置换代步车

  两天内集中收购“摩的”

  记者了解到,此次收购的对象为具有本区户口的下肢残疾人持有并参与营运的车辆。一人拥有多辆残疾人营运车辆的,只收购其中一辆。残疾人营运车车主应当于2005年7月13日至7月15日内,持本人户口本、身份证、残疾人证、购车手续并随带残疾人营运车辆到户口所在地的街道登记。各街道分批分期组织残疾人车主到指定收购场地进行集中验收,办理报废旧车、评估收购等手续。

  置换辖区残疾人代步车

  记者了解到,城关区政府决定对辖区残疾人代步车予以置换。置换对象为具有本区户口的下肢残疾人持有的、并经区残联登记的残疾人代步车。一人拥有多辆残疾人代步车的,只允许换一辆新车。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对残疾人代步车按照非机动车进行管理。残疾人代步车应当在非机动车道上行驶,最高时速为每小时15公里,并遵守其他道路交通管理规定。禁止有后载人装置或者发动机工作排量大于50cc的残疾人代步车在城区行驶。禁止使用残疾人代步车从事营业性运输、载客活动。

  特别提醒:

  5处收购置换“摩的”

  ●第一收购点在雁滩市政环卫所院内,即雁滩建材市场一部北侧,收购雁南、雁北、东岗西路、广武门、酒泉路、皋兰路街道办事处辖区残疾人营运车。

  ●第二收购点在红星纸箱厂院内,即华联红星巷店斜对面,收购火车站、团结新村街道办事处辖区残疾人营运车。

  ●第三收购点在东升饭店后院内,收购拱星墩、焦家湾、东岗、嘉峪关路、渭源路街道办事处辖区残疾人营运车。

  ●第四收购点在五泉山造林站小高尔夫球场内,收购铁路东村、铁路西村、五泉街道办事处辖区残疾人营运车。

  ●第五收购点位于原城关乡文化站院内,即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东侧,收购靖远路、草场街、盐场路、青白石、临夏路、张掖路、白银路、伏龙坪街道办事处辖区残疾人营运车。置换地点同收购地点一致。

  各方声音:

  市民:引水应该先开渠

  家住兰铁西村家属区的程先生认为:在一些未通公交车的居民区附近,“摩的”的有序运营在很大程度上方便了居民的出行。“引水先要开渠,政府应该首先想办法解决市民在背街小巷的出行安全问题。”

  “摩的”司机:乐意选择新的职业

  昨日,记者在兰州市铁路局附近采访的几位“摩的”司机都表示,对《通告》中要求“摩的”停运的事也表示理解。据王师傅介绍,“摩的”取缔后,政府会给相应的补偿,他想用这笔钱做点小买卖。

  交警:公交车最好能延时运营

  兰州市部分交警表示,取缔“摩的”是件好事,但同时也会给部分市民出行带来不便,公交集团可新开一些短线公交,将公交车延伸到社区内,同时,公交车最好能延时运营到晚上12时。(记者 丁炜娜 杜凯 实习生 张小玲)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