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东发展循环经济一年增效100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14:18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7月11日电(记者吕福明)莱芜市钢城区柏椤村头牟汶河内碧波荡漾,河畔花红柳绿。村民王世海对记者说:“很早以前,牟汶河里常年流水,有鸟有鱼。后来附近建起了钢铁厂,水质开始变差,进而干涸。现在,由于莱芜钢铁厂实施清洁生产,工厂里的污水不见了,河道里又见到清水了。”

  如今,莱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实施冶金废水零排放示范工程,在2004年钢产量增
加45%的情况下,新水总消耗降低14%;全年节水1088万吨,吨钢耗新水仅3.75立方米。国家发改委环境与资源综合利用司此前评价说,这一吨钢耗新水指标居国际先进水平。据山东省经贸委介绍,2004年这个省通过发展循环经济共节约1200万吨标准煤,节水3.67亿吨,共增加效益100多亿元。

  钢铁厂是耗水大户,节水工作显得尤为紧迫。以莱钢为例,有专家预算,莱钢的水资源仅能满足200多万吨钢的需求。随着钢产量的不断提高,水对莱钢发展的“瓶颈”制约作用越来越明显。为打破这一制约“瓶颈”,莱钢采取了有效节水措施。首先,莱钢加大了工艺技术改造投入。近年来,莱钢累计投入1.7亿元实施工艺技术改造,提高水的重复利用率。公司先后投入8000余万元,建设了焦化厂废水生化处理工程、炼钢厂转炉煤气洗涤水处理工程、连铸循环水处理工程、轧钢工序浊环水处理工程和净环水处理工程,取得显著节水效果。目前,莱钢中心厂区内的焦化厂、锻压厂等6个主要生产单位实现了工业废水“零排放”。其次,消化吸收国际先进环保技术。近年来,莱钢工程技术人员对高炉、转炉干法除尘等十几项世界前沿技术进行消化吸收,对干法除尘技术完成长袋反吹等自主创新后,使高炉吨铁耗水由过去的500千克下降到现在的2千克,年节水340万立方米。莱钢还巧用经济杠杆制定内部激励机制。莱钢发挥价格激励作用,逐年提高新水内部结算价格,从每吨0.8元逐步提高到目前的5元,增加了成本中新水所占比重。2003年莱钢冶金区吨钢新水消耗就降为3.75立方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004年,莱钢钢产量达658万吨,吨钢耗新水实际已降为3.5立方米左右,水的循环利用率提高到96.77%。莱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名岷说,我国钢铁产业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步入了一个注重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新阶段。发展循环经济,就是以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为核心,对大量生产、大量消费、大量废弃的传统增长模式的根本变革,它充分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莱钢在2002年就提出建设生态型工厂,以求企业与社会、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近年来,莱钢在工业生态学理念指导下,坚持“减量化、再利用和资源化”三原则,通过完善产品制造功能、废弃物消纳功能和能量转换功能,走出了一条钢铁产业发展循环经济的新路子。目前,莱钢废弃资源综合利用率达95.61%,年价值量3亿多元。

  山东省提出的资源节约目标是,到2007年资源节约主要指标达到国内或国际先进水平,万元GDP能耗比2003年降低5%,万元GDP耗水降低15%,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提高10%。最近,山东省为发展循环经济,促进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变,制定下发了《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进新型工业化的意见》。按照这一意见,山东省将着力在煤炭、建材、发电、轻工、化工、冶金等6个重点行业,抓10个示范企业和300个骨干企业,利用国家政策支持企业建设示范项目,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完)(责任编辑:廖敏)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