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赖斯访问亚洲四国专题 > 正文

香港媒体称赖斯对华示好符合美国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14:18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香港明报11日发表社评指出,赖斯向中国示好,符合美国的利益。社评说,中美关系的持续发展是符合美国利益的。首先在朝鲜核问题、亚太地区的区域安全等事务上,美国明显需要中国的协助。在经济问题上,中国已跃升成为美国的第二大进口货品来源地,而且中国愿意继续把巨额的外汇用来购买美国政府的国库债券,已成为了美国当前能够保持低息环境的一大支柱。若然今天中国宣布停购美国国库债券,美国息率必然会急升,对于负债累累的美国政府、消费者来说,都足以构成致命的一击。

  美国国务卿赖斯刚结束了在北京的20小时旋风式访问。她与中国总理温家宝会晤时,明确表示美国欢迎中国经济强大,认为中国经济发展有利于世界经济发展。由于美国国内近期掀起了炽热的“中国威胁”讨论,赖斯的表态有着另一番的意义,至少肯定了在布什政府内部,“与中国继续交往”的思维仍然占主导地位。

  赖斯此次北京之行,是她在今年1月就任国务卿以来的第二次访华,这样的行程安排本身就说明了中美关系的重要。职位等同外交部长的赖斯两次访华,却先后得到了国家主席胡锦涛、总理温家宝等最高领导人的会见,亦充分说明了中国领导层对中美关系的高度重视。值得指出的是,在赖斯上次访问北京时,台湾问题是中美双方讨论的主要议题。而根据新华社昨日的报道,此次胡温二人与赖斯见面时,双方讨论了共同关心的安全、反恐、六方会谈、人权、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显示台湾问题虽有所提及,却已不是重点,这种议题的变化无疑让世人看到,台海关系的暂时缓和,以及伦敦最新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已使拉动中美关系的因素发生了变化。

  温家宝在与赖斯会晤时强调,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干涉和威胁任何国家。这一表态显然是针对美国国内对中国的和平崛起和经济发展出现的负面评估有感而发。而赖斯回应称,美方欢迎中国经济强大,认为中国经济的发展有利于世界经济发展。美方希望与中方建立一种开放的经济联系,妥善处理有关问题,加强合作,这等于明确告诉中国,鲍威尔任国务卿时所奉行的对华鸽派路线,赖斯将萧规曹随。

  事实上,中美关系的持续发展是符合美国利益的。首先在朝鲜核问题、亚太地区的区域安全等事务上,美国明显需要中国的协助。

  在经济问题上,中国已跃升成为美国的第二大进口货品来源地,而且中国愿意继续把巨额的外汇用来购买美国政府的国库债券,已成为了美国当前能够保持低息环境的一大支柱。若然今天中国宣布停购美国国库债券,美国息率必然会急升,对于负债累累的美国政府、消费者来说,都足以构成致命的一击。

  相关专题:赖斯访问亚洲四国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