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刘仲藜:道德建设一吐为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14:23 人民政协报

  本报讯(记者李小霞)“我专门报名参加这个组。原因有两个,一是增加知识;二是在实际工作中确实遇到许多道德问题。”财政部原部长刘仲藜常委在6日上午的专题分组讨论会上抢先发言,一开场先介绍了自己参加专题组的缘由。

  刘仲藜谈起道德建设有理有据:道德建设范围很广,有社会公共道德、职业道德、品行道德、伦理道德。3年前党中央提出“依法治国、以德治国”,又制定了“道德教育大纲”
。现在看,效果怎样?是不是放在了抽屉里?楼是越盖越高,人的道德水准是否走向相反的方向?例如:职业道德低下,侵权、盗版、假冒伪劣屡禁不止。“室内现代化,出门脏乱差”。大到礼仪,小到生活习惯,等等。他说,“道德问题与和谐社会密切相关,特别是在生产、交换、流通过程中,都存在大量的道德问题。我国许多国有大企业贷款不还,主管上级部门还在为其开脱”。

  道德好坏不是天生的。刘仲藜认为这既是与家庭、学校和社会的教育、熏陶及影响是分不开的,也是各种压力的结果。因此,法律的威慑力很重要。每个人的行为,包括生产过程中的行为,生活中的行为都要规范,都要符合道德标准,否则要受惩罚,要吃官司。“为什么非典时期人们不敢随地吐痰?为什么大家都说香港的秩序好?要我说那是环境或法律的压力造成的!”

  “道德建设,舆论作用不是不重要,但光靠说教,苍白无力。”刘仲藜建议要加强法律建设,严格立法、执法。道德建设可以从许多角度提出,依当前实际,他认为“在我国应当把诚信建设作为各项道德建设的核心。执政者在诚信建设中,要起带头作用。”来源:《人民政协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