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星探”暑期出击 专“钓”女大学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14:28 金羊网-新快报
  “星探公司”手续合法,工商部门执法无门,惟有广贴警示

  新快报记者 梁健中 实习生 陈子栋

  暑期开始,“星探”出动。暑假以来,本报已接获多则女大学生在街头被“星探”以拍广告为名骗取钱财的投诉。记者调查发现,这些“星探公司”多数是通过正当手续注册经营的,只是利用含混不清的合同大钻法律空子,这让工商部门也感到执法无门。

  甜言美“星探”诱女生上钩

  “这些星探公司太可恶了,我女儿1500元的生活费全被骗了!”昨日,一位母亲气愤地向本报投诉。

  这位母亲的女儿阿敏是广州某高校大一女生。阿敏告诉记者,7月7日早晨,她逛街走到北京路广百大厦附近时,一位长相漂亮的女子拉住她,不住地赞叹她可爱、漂亮,很有明星的潜质,并问她有没有兴趣拍广告,还说如果拍得好,广告公司会考虑捧红她。阿敏说,当时她被夸得飘飘然,看这女孩不像骗子,于是就跟着该女子来到位于广百大厦楼上的某文化传播公司。

  该公司的工作人员看见阿敏,纷纷认为阿敏“有明星潜力”,并立刻给她试拍了一套广告照片,劝说她做签约广告模特。阿敏说:“那公司的经理承诺,拍一次广告的最低报酬是1200元,一年随便联系几单活给我,就会有丰厚的收入,我当时就动心了。”

  简单看了该公司提供的格式合同,阿敏就签了字。按合约,阿敏要交2600元市场推广费给该公司,该公司在今后的一年内帮助阿敏联系拍广告,2600元推广费一年后返还。“我当时没带那么多钱,就问能不能第二天来交钱。但他们说可以刷卡,我卡里的1500元当即全被刷走了。公司让我次日补齐余额,还一再告诫我交完钱再告诉家人,好给家人一个惊喜。”阿敏说。

  回到家后,阿敏还是将事情告诉了母亲,母亲当即感到女儿可能被骗了,“哪有做广告模特先交钱的道理?谁知道这个公司一年后还在不在呢?”阿敏母亲遂投诉至本报。

  缴齐2600元才能拿到合同

  昨日上午,记者以朋友的身份陪阿敏一起去到广百大厦上的该文化传播公司。记者见到,整个公司被分成了若干小间,所谓的平面广告拍摄间仅仅是个10平方米左右的小屋,看不到任何用作后期图像制作的电脑设备。

  阿敏向该公司负责人表示,因为母亲反对她拍广告,所以要求公司返还推广费。该公司负责人表示,合同一签,即已生效,只能按合同约定一年后返还。阿敏于是索要广告合作合同,但该负责人表示,阿敏需要把剩余的1100元缴齐,才能拿到合同,“不过,欠缴的推广费,可以在今后接拍的广告报酬中扣除”。当阿敏问一年能接拍几次广告时,该负责人说:“说不定。”

  记者细看阿敏与该公司签署的合同,多处条款语焉不详,推广费用一栏是手写的数额,而对于今后一年拍摄广告的次数也没有具体的约定。记者于是向负责人询问:“我们是阿敏的朋友,可不可以把她将要工作的内容透露一下?”该负责人显得很不耐烦,表示“没有必要透露”。

  就在记者在该公司逗留的短短一个小时里,一个迎宾小姐不断带来一些年轻女孩。阿敏表示,那天她就是这样被带上来的。
“星探”暑期出击 专“钓”女大学生(图)
图:暑假开始,女大学生成为“星探”的主攻目标。

  工商部门无奈:“星探公司”手续合法合同大钻法律空子

  记者从西湖工商所了解到,该工商所这几年接到过不少类似投诉,但他们却很难制止这些公司的这种举动,因为这些所谓的文化传播公司都是经过正当手续注册经营的,签订合同的过程、合同的内容也都合法有效的。

  工商所一位姓冯的工作人员无奈地说,对这些公司,甚至都不能说他们是“骗”,他们只是钻法律和政策的空子,因为他们并没有逼迫、胁迫女孩签合同;而合同签订就要履约,因此工商部门无权查处。只是,这类合同上大多都有些含混之处,没有经验的少女粗粗看一眼就签字,但那些公司正是在细节上做文章。这位工作人员表示,为了防止少女上当,工商所和派出所在这些地段都设置了警示牌,工商部门多次发布警示,告诫女孩不要轻信“星探”。

  的确,记者在广百大厦门前就看到这样的警示牌,遗憾的是,仍有不少心怀明星梦的年轻女孩屡上所谓“星探”的当。

  西湖工商所提醒学生们,暑期是星探公司招揽生意的高峰期,希望学生们慎防“星探”,不要做不切实际的明星梦。但就在发稿前,记者又接到一位姓钱的女大学生投诉,同样是广百大厦,她被“星探公司”掏走了1800元。

  (夏天/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