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19六月捅了六个马蜂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14:34 法制晚报

  119调度指挥中心接警五花八门 开锁、救人、摘马蜂窝、救小动物 上午最新统计数字显示

  据消防局介绍 消防队主要职责除救火还包括协助处理交通事故、社会救援和危险品抢险等

  7月8日,一名男子与其女友闹矛盾,情急之下爬上一座数十米高的高压电线塔欲轻生,消防中队出动一部抢险照明 车赶赴现场救援。

  消防队员到达现场后发现男子在高压电线塔20米左右的高处,便打开救生气垫准备营救。最后该男子在众人的说服 和帮助下安全回到地面。

  在近一个月的时间里,这样的事件频频出现,消防队员也频繁出现在这样的抢险救援现场。

  今天上午,记者从北京市消防局得到最新统计数字,5月29日到7月3日,119调度指挥中心共接火警725起 ;在6月的30天中,共接到抢险救援报警228起,其中比重最大的是社会救援,占到149起。在这149起中,又可逐 一分类:如救人14起、救小动物4起、解救跳楼14起、摘马蜂窝6起……

  119接警五花八门

  交通事故救援:54起

  使用液压剪破拆车辆

  仅6月份,消防局共处理交通事故54起。其中,消防官兵主要负责处理那些较严重的交通事故。比如,当相撞车辆 变形,人员陷于车内时,就会由消防队员使用液压剪等特殊工具对车辆进行破拆,对受困人员实施解救。

  开门:95起

  夏季变成“热门报警”

  这项工作在夏天是消防员们遇到最多的。人们衣着单薄或没有衣兜,钥匙很容易被落在屋里。一般来讲,官兵们采用 两种方式来帮忙:一是用破拆工具将门拆开,二是打碎玻璃从窗户进入室内。

  救人:14起

  专业救援设备显威力

  小孩掉到了枯井中、游客在深山中迷路或掉到了山谷中等情况都需要消防官兵到达现场营救。

  抢险队员们根据现场情况,制定解救计划后,一般都是使用专用绳索将受害者救出。针对枯井救人情况,消防部门备 有专业的井下救援设备,主要是一个三角架似的装备,上面有滑轮和吊绳。

  救小动物:4起

  动用云梯车救援

  小猫、小狗掉进地下室或者卡进下水管道,好心的人们总是希望通过各种办法将这些可爱的小生命救出来,但是使用 常见的方法又很难成功。这时候,消防队员就会乘坐云梯车或者从楼顶将自己吊下去将小动物们救起。

  跳楼、爬塔吊:17起

  救援中最费时间

  “这种情况是我们抢险救援中最费时间的。”很多消防队员都这样告诉记者。一般来讲到达现场后救援人员要分成两 组进行工作。

  一组是打开充气气垫,另一组要对轻生者进行开导和劝解。消防队员要根据轻生者的位置在地面上支起气垫。

  这项工作的前提还要先对地面进行清理,搬走障碍物,破拆地面凸起物等等。加上与民警、家属协商解救方案,进行 劝阻,通常需要三四个小时。

  摘马蜂窝:6起

  消防员同样得穿隔热服

  穿上隔热服,将全身都保护好后,站到马蜂窝跟前,用一个大塑料袋将马蜂窝套进去,用手掰下来。在马蜂窝影响到 百姓正常生活的时候,消防员们就会用这种方法去对付它们。

  此外,一位消防队员告诉记者,火灾是不可怕的,最可怕、最危险的是对有毒性或者有腐蚀性物品泄漏或者爆炸的抢 险救援。在上个月的统计中,这类抢险救援共有25起。

  出警情况

  使用特殊工具需要增援

  对于每一次的抢险救援,消防官兵的出警人数和车次都是不固定的。

  119接到报警后,指挥中心要根据出警地点指派该辖区的消防中队出警。但是,由于云梯车、气垫等一些特殊工具 不是每个消防队都配备的,所以还要增派别的中队进行增援。

  据了解,最普通的救援需要出一辆救援车,一般包括1个班长、一个司机、5名战士、1名指挥员。

  本版撰文/记者王媛媛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