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热点快评:财政贪官是低薪“憋”出来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14:5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惠铭生6月29日上午,财政部办公厅新闻处向本报记者证实,原财政部金融司司长徐放鸣确因涉嫌经济问题而被拘,相关事项已经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具体情况正在调查了解之中。奋斗23年,官至金融司司长,徐放鸣最终成为“多年来财政部涉案的最高级别官员”(据《法制早报》)。

  对于徐放鸣涉嫌犯罪原因,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一位专家在深感惋惜的同时,认为
徐放鸣禁不住金钱的诱惑,与现行的制度有一定关系,比如工资过低就是重要因素之一,结论是徐放鸣这位财政贪官是低薪“憋”出来的。因为徐月薪不过三四千元,而他却掌控着上亿元的资金。

  假如说贪官走上犯罪道路是因为现行的制度存在缺陷,笔者还比较信服,但假如把一位高官的犯罪原因归咎为“低薪”,笔者认为荒谬透顶。

  对于徐放鸣,月薪三四千元是高是低,关键看与谁比。与那些大款比,薪水当然低得可怜,一个月三四千元的工资,还不够富商们吃一顿饭的钱。但与寻常老百姓比较,月薪三四千元不算低了。更重要的是,作为高官,看得见的月薪低,但“看不见”的待遇却是相当优厚的,比如,作为财政部金融司司长,住的房子、配备的车子都是公家的,其养老医疗保险等福利待遇不仅完善,而且相对丰厚,假如把这些“看不见”的待遇都计算进去,徐放鸣在中国过的生活水平也绝对是“人上人”了。笔者猜不出他“何憋之有”?

  是的,徐放鸣手中每年是掌控着上亿元的资金,权力很大,掌控的资金很多。但是,资金是国家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对于徐放鸣本人,资金、权力都是身外之物,他有什么心理不平衡的?有什么资格与权利可以放纵自己,以致走上腐败之路?

  退一步讲,假如徐放鸣认为自己的能力与价值不是月薪三四千元所能体现出来的,那他可以辞职,另谋发财之路。总之,以犯罪的手段攫取财富,那就是犯罪,是法律不允许的。

  我想,假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那位专家的“‘低薪’憋出贪官理论”成立,假如贫穷就是犯罪的理由,那世界岂不乱套,因为全国公务员中,能对自己工资满意的有几何?

  当官,就是为人民服务的,不是培养、造就百万、千万富翁的。对于当官与发财问题的选择上,答案只有一个,就是民族英雄吉鸿昌那句振聋发聩的名言:“当官即不许发财”。贪官是“低薪”憋出来的论调,还是抛弃到垃圾堆里去吧。

  (晓航/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