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来论选登:来的都是客 爱国要理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14:5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林平顺

  据《城市晚报》7月9日报道,吉林市北京路北大街附近的一家西餐厅原本常有日本顾客来就餐,但自今年3月挂出“日本人谢罪入内”的牌子,要求日本顾客谢罪就餐之后,4个多月来再无一名日本顾客光顾过。对此,该餐厅老板表示,餐厅的损失并不值得介意,他只希望一些来店里的年轻人不要忘记历史。

  该餐厅老板可以对自己餐厅的损失毫不介意,但人们对这种不理智的爱国表达则不能不介意。

  首先,该餐厅老板作为一个经营者,他有权通过消费标准的定位,将那些不愿意消费或消费不起的顾客自然地拦在门外,却无权通过歧视性的规定,将那些愿意消费的顾客人为地拦在门外。要求“日本人谢罪入内”,不管有没有歧视日本顾客的本意,都是对日本顾客的歧视。

  其次,该餐厅老板或许有权要求日本政府谢罪,却无权要求日本顾客谢罪。日本政府虽然是日本民众选举出来的,但普通民众不该为政府行为付出代价,也无须替政府受过。要求日本顾客谢罪,无疑是将日本政府的责任转嫁到日本顾客的头上,这对他们也是不公平的。

  我们中国有句老话,叫着“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如果我们到了国外,当地人将对我们政府的成见转嫁到我们的头上,而在门口挂个“中国人不得入内”的牌子,我们会怎样想?此外,我们自己痛恨“政府有病,百姓吃药”,现在却要求日本顾客承担日本政府的责任,这难道不是日本政府“有病”,却要求日本顾客“吃药”吗?

  因此,对“日本人谢罪入内”的这种不理智的爱国表达,我们必须介意。否则,我们的爱国表达,不但得不到世界上其他民族的敬重,甚至还会因为包含歧视和批错对象而适得其反。

  (晓航/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