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校园普选遏制教育弊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15:05 金羊网-羊城晚报

  由学生“普选”或“推选”三好学生,可在一定程度上防止为升学加分而产生的腐败行为

  放暑假前,记者深入到广州一些中小学校采访,发现除了协和小学的“普选三好”模式、还存在“推选三好”模式,甚至还有学校“票选”老师的。这些选举的最大特点是:由于“三好学生”的投票者都是学生,送礼“买三好”根本行不通。

  使升学加分较公平

  “三好学生”称号,往往意味着在小学升初中时可以得到一定程度的加分。在这种关系切身利益的前提下,评奖由学生之间的较量,逐渐转变为家长和老师之间的角力。东山区某小学毕业生家长莫女士坦言,她曾提着礼物去儿子的班主任老师家游说,因为小学期间是否被评为“三好”,对升初中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协和小学二年级学生彭先洋的父亲则对记者表示,与其“三好学生”让老师一个人说了算,还不如由同班同学投票决定,因为同学才是互相之间最了解的,这也可以避免评选过程产生腐败行为。受访的几位家长全都认为,比起老师的“一言堂”,“校园普选”是利大于弊。记者随后从教育部门了解到的情况也表明,目前市区各级教育部门均鼓励由学生参与“三好”的评选,而非教师指定人选。

  末位教师将被解聘

  刚刚过去的期末,广外外校小学部一年级的孩子们在一些表格上划圈圈,“我们要选出最喜欢的老师。”这是该校独创的教师“优胜劣汰”投票评判制度:对老师的综合考核中,学生打分占30%,学生考试成绩占30%,这两项已占综合评分的六成;另外还有四成是领导打分和科研得分。投票者范围覆盖该校的小学部到中学部,只有六七岁的一年级小学生也参与。孩子们喜欢哪位老师,就给谁打高分。校方制度规定,如果某位老师连续两学期的综合考核分数,都排在全校最后5%,将遭到解聘。这一淘汰率让学校每一位老师都不敢懈怠,效果也很明显:广外外校从办学初期40人的招生规模,只用了十年左右时间,就发展为现在拥有4000多名学生、小学、初中、高中齐全,教学质量名列广州各学校前茅的知名学校。

  通过评比改正缺点

  东山区培正小学既实行类似“普选三好”模式、也实行类似“票选教师”模式。该校长期以来都实行由学生“推选”三好学生制度:学校先制定标准,然后学生自荐,同学集体评选;这种“推选”模式,已逐步成为广州中小学产生“三好学生”的主流模式。此外,培正小学也组织学生给老师打分,但打分结果只作为指导教师改进教学的方向,与奖金、待遇不挂钩。学校副校长、同时也身为省特级教师的陆蓓老师说:通过评选的过程,促进学生、老师的进步是最重要的。比如同学们评三好学生,有候选班干部被指出“对同学凶巴巴”,他马上就会意识到自己应改善人际关系,这也使参与评选的同学都意识到应与同学和睦相处,这样的评选便达到目的,而不是通过选举来激化同学之间的矛盾。本报记者康建实习生 徐靖(晓航/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