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学生做暑工为就业探条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15:05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记者童雯霞、实习生陈慧报道:暑假到了,大三学生小王选择到韶关农村做义工来度过大学最后一个暑假,也为将来就业“探路”。越来越多的大学生用“义工夏令营”的方式提前体验基层生活。

  做义工“探路”前途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大三女生小丽准备参加“灯塔计划”———发源于广州的一个面向农村教育的纯公益性质的群众性的义工组织。她告诉记者:“我打算用一两个月时间看看自己是否能适应,给未来多一些理性、谨慎的分析,毕业后选择下基层也不会后悔。”在广州某高校就读心理学专业的小苏明年就要毕业,她说:“毕业选择下乡的话,可以享受国家规定的就业优惠政策,考研、考公务员、就业都有优先录取的机会,服务期间还算工龄。”许多大学生都认可这种说法,“通过提前体验,我们能意识到自己到底适不适合。现在放弃总比正式下基层工作后放弃要节约成本。”广州大学经济法专业的小亮说。

  提前感受“试用期”

  不少去偏远贫困地区从事义工工作的大学生认为,暑期感受基层好比是双方“试用期”。中山大学的陈志君来自东莞,他已坚持做了两年义工,下乡6次。下乡的经历让他最终选择NGO(非政府组织)全职志愿者的工作。“当我在野草丛里看到了只有四个学生和一个老师的学校时,当时心里很惊讶很难受,真有加入他们的冲动。”他告诉记者,走三个小时到深山的一个学生家家访、麦粥和番薯藤当早餐、身上满是“蚊腩”也都是常事儿。

  对就业大有帮助

  中山大学就业指导中心的李宜军老师分析道,如果专业对口,对他们的学习可以说是如虎添翼。另外从城市到农村,学生们获得了更全面的视野、更健康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这些经历影响到他们的毕业观和就业观。他们能更准确地定位,及早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择业方向会更加多样,整体对基层岗位的态度也会慢慢转变。(晓航/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