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姓故事:“退休汤”善解“三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15:32 金羊网-羊城晚报
  五华有一位党龄46年的汤春盛老人,退休12年,在家乡横陂镇油塘村被广大村民称为善破“三难”的“退休汤”。近日五华县号召全县党员向他学习。

  走四方,磨嘴皮,听听汤春盛解“三难”的故事。

  五华的横陂镇油塘村一度出现“三难”———“读书难、行路难、过桥难”。1993年老汤退休以后,心系家乡,立志要在有生之年为父老乡亲做几件事。从1999年开始,便开始为村里的公益事业操劳奔波。

  他站在油塘村小学面前,看到30多年风吹雨打已破旧不堪的课室,心情十分沉重。他和儿女们一合计,掏出了3000元。但新村校舍需要20多万元资金,老汤决定走出去,他悄悄地坐上了汽车,到深圳、广州等地,找老朋友、老乡贤。为了筹钱,他给从未谋面的远在德国的远房表侄女和其先生打电话,讲起家乡的情况,亲戚闻之感动,又介绍英国侨领丘添先生。那年10月,丘先生被老汤的精神所感动,专程从国外赶到深圳与他见面,当场就捐资20万元。广州、香港等地的乡贤又先后捐来了十多万元,建校的钱够了———不久,一座楼高四层、建筑面积近千平方米的新校舍终于拔地而起。
百姓故事:“退休汤”善解“三难”(图)
图:这是在建的新桥。

  老汤曾当过小学校长,有40年从事文化工作的经历。第一炮打响以后,他更来劲了,又筹钱修筑村道。油塘村有2公里的路面,晴天尘土飞扬,雨天路滑难行。2002年,他与村干部一合计,老汤带头捐出500元,又挨家挨户进行串联,做通了许许多多在外乡亲的工作,最后大家你50、我100,又解决了泥土路变水泥路的问题。

  油塘村1976年改河造成一村二岸的琴江河,当许多人见到老汤所做的好事都有着落时,村民们渴望他老有所为,能再带一次头,在琴江河上架一座桥梁。老汤想,这250万元资金谈何容易啊。

  可许多村民一起推选他为“建桥主任”,担子压在老汤身上。2004年6月,他就这样走马上任,这一次老汤把一年的退休工资全部捐上了。他的行为感动了村民,李建金卖了耕牛,2000元拿了出来;78岁的钟亚远将5000元养老金捐了出来。他们都说,村里架桥那是百年大计呀。大家一起筹集了80多万元。2004年最后一天,大桥也动工了,他们期望这座“民心桥”今年10月1日能通车。

  本报记者 黄蔚山 通讯员 廖津 摄影报道

  (金陵/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