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和谐社区看逢源(上)温情全在家事点点滴滴(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15:4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小巷深处,逢源老街,孤寡特困,几多关爱———

  文/本报记者 黄熹 周乐瑞 通讯员 林虹 王峥 图/本报记者 叶健强

  广州市逢源街,一条具有浓郁西关风情的老街。

  老街荣誉多。就在上周,逢源街道刚获得全国社区服务示范社区称号。近年来,逢源街道不仅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省级文明街道,还荣获了一连串的国家级称号:全国拥军优属先进单位、全国城市体育先进社区、全国百个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集体、全国十佳学习型社区等。

  老街故事多。小巷深处,西关人家,“和谐”融进点点滴滴。在全国上下花大力气构建和谐社会、各大中城市努力创建和谐社区的今天,本报今起推出《和谐社区看逢源》上下两篇,敬请垂注。

  人说老街逢源街有“五多”:老年人多,孤寡老人多,残疾人多,失业人员多,中低收入的居民多。

  一句话,需要关爱的困难群众多。

  走进逢源街辖内278条大大小小的横街窄巷,种种细微之处,令人感受到一股股温情的暖流……

  “救命钟”:一线牵四邻

  逢源街现有独居的孤寡老人150人,早在七八年前,街道分两批给孤老家安装了应急电铃,孤老们都把电铃称为“救命钟”。

  安装“救命钟”,缘于七八年前的一起有惊无险的“事故”:70多岁的独居孤老冼叔深夜起床时跌跤昏倒在地,幸亏次日一早居委干部上门,发现后把冼叔送院抢救,捡回了一条命。有此前车之鉴,街道赶紧行动起来。电铃就装在孤老的床边,电铃通过电线连着隔壁或楼上楼下街坊家的报警器。孤老一有紧急情况可按电铃,街坊一听到即上门施援。

  装了“救命钟”,意味着街坊对孤老要负起应急施援的义务。街道的人说,旧城区邻里关系好,因此装“救命钟”时,150位街坊都很乐意接受这一人命关天的“重任”。

  “救命钟”发挥过作用吗?记者问了街道的一些人,他们都没有听说过“救命钟”曾救孤老一命的实例。街道领导说,那只是防患于未然,孤老们平安无事最好了。

  月收入:保证五百元

  生活在逢源街的孤老,还享受着本社区特有的种种优待:

  街道慈善会每月给孤老发50元的医疗补助,收入不足500元的还可获慈善金差额补贴,保证每月有500元生活费。每逢节日,慈善会的人会上门给孤老和困难户送米送油。去年,慈善会还资助五名患白内障的孤老去做手术,使他们重见光明。

  街道义工常上门和孤老聊天解闷,为孤老理发、修指甲。

  热心街坊和个体户也频频献爱心。孤老行动不便,邻居就帮着买菜。通过街道慈善会,孤老们常会收到这家面包店发的免费面包券,或是那家小食店发的云吞面券。华富餐厅老板陈梅珠,五六年来坚持为行动不便的孤老游老伯上门免费提供一日三餐。

  人帮我:大屋乐趣多

  处在老城区中心的逢源街,去年总人口6.2万,老年人1.7万,比例已达27%,要是再剔除掉为数不少的“空挂户”(人迁走而户口仍保留),那老年人口比例还远不止27%。

  在逢源街康龄中心,记者对在座的十名老人作了现场调查,其中有六名没有和子女共同生活。子女另立小家庭,老人们不会感到孤单寂寞吗?

  还好,他们在康龄中心找到了快乐与寄托。

  由街道与香港邻舍辅导会合办的康龄中心,设在逢源街道耀华大街一间宽敞的西关大屋内,由户主———一位香港警察无偿提供使用。中心有300多位60岁以上的会员。如今有的社区老年人活动中心变成了“麻将馆”,而康龄中心的会员们自立“规矩”:在此不准打麻将,不准抽烟、喝酒,不准说脏话。

  每天白天,这里热闹得很。中心设有各种兴趣小组,喜欢吟诗作对的可参加集贤社,喜欢书法的可入墨缘社,喜欢粤剧的可进“私伙局”,喜欢跳舞、运动的可到探戈班、韵律操班报名。每个季度一次的生日同乐会还有郊游,报名者踊跃。

  中心还提供各种培训,从剪纸、插花,到英语、日语会话,甚至是电脑、上网,都列上了课程表。77岁的独居老人陈姨说,去年参加了电脑培训班,学会了打“五笔”,还学会了上网。如今她能与海外亲戚互发电子邮件,“那比写信方便,又快又省钱!”陈姨还喜欢上网打麻将游戏呢!

  我帮人:老太当义工

  从老有所乐、老有所学,再到老有所托———这个“托”字指的是“寄托”。组织长者义工队,让老人们服务社区,让他们觉得自己虽老但还“有用”,这就把退休后的失落感抛下,找回了心灵的寄托。康龄中心的长者义工队成立于3年前,是全市第一支长者义工队,康龄的会员基本上都是义工队员。为保社区平安,长者义工戴上红袖章巡街;队员定期登门造访孤老;哪位队员病了,队友们约齐了上门去慰问……

  年纪最长的义工是今年初去世的陈翠荷老人,享年97岁。95岁时,这名堪称全国最高龄的义工,还坐着轮椅去慰问孤老呢!

  全免费:施教智障者

  “叔叔好!”走进逢源街为社区智障(弱智)人士开办的展能中心,几名智障青年热情地招呼记者。

  展能中心由街道与香港邻舍辅导会合办,是广州市唯一的街道级智障展能中心,面积有100多平方米。中心对智障人士的训练理念和设施都很先进,因人施教开发潜能,而且是全免费的。中心开办了一年多,九名智障学员的家长们好开心,说中心开办前孩子只能呆在家里,寂寞,孤僻;如今到了中心,人变开朗了,还常让家长有意料不到的惊喜:从不干家务的添仔饭后会主动帮妈妈洗碗;阿薇在中心学做蛋卷,拿回家给妈妈。还有,阿刚的画画天赋被激发出来了,他有一幅画作还被送到广州大学人文学院展览呢!

  一组数:温情暖人心

  在逢源街,我们了解到一串“数字”:

  ———街道慈善会9年来筹集社会慈善资金500万元、实物价值200万元,近几年每年发送慈善金六七十万元。街道慈善会成立于1996年,逢源街因此而成为中华慈善总会唯一的街道团体会员单位。

  ———街道有一支6600多人的义工队伍,义工人数占总人口的比例超过10%,曾获全国百个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集体、全国志愿服务先进集体称号。

  ———去年,街道3334名失业人员再就业率达65%,957名“4050”人员就业率达58.2%,59户“零就业家庭”再就业率达98%。数字显温情。
和谐社区看逢源(上)温情全在家事点点滴滴(组图)
图:床前装“救命钟”,有事就按钟。

和谐社区看逢源(上)温情全在家事点点滴滴(组图)
图:趟栊门前聊天关心老人。

和谐社区看逢源(上)温情全在家事点点滴滴(组图)
  图:89岁的傅笑阿婆是剪纸高手也是义工,新义工向老义工学几招。

  (晓航/编制)
和谐社区看逢源(上)温情全在家事点点滴滴(组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