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选定郑和首下西洋纪念日7月11日为航海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15:48 中国新闻网
我国选定郑和首下西洋纪念日7月11日为航海日

7月11日,一位小女孩在云南省晋宁县的郑和公园观看介绍郑和的展览 新华社记者王长山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我国选定郑和首下西洋纪念日7月11日为航海日

7月11日,“郑和下西洋铜像”在泉州落成 新华社发


我国选定郑和首下西洋纪念日7月11日为航海日

观众在云南省晋宁县的郑和公园观看介绍郑和的雕刻作品 新华社记者王长山摄


  中新社北京七月十一日电 中新社记者 周音

  十一日九时,中国交通部张春贤部长一声令下,中国二十一万艘运输船舶齐声鸣笛,这热情奔放的笛声持续了一分钟之久,为了庆祝中国首个“航海日”的到来。与此同时,中国港口、航行在各地的船舶也挂满旗帜,欢度这一欣喜的节日。

  中国交通部副部长徐祖远今日在北京召开的“航海日”庆祝仪式上说,七月十一日是郑和下西洋首航的日期,这一天记载了中华民族历史上辉煌的一页,这对中国的航海事业具有重要的历史纪念意义。故今后每年的七月十一日确定为中国法定的“航海日”。

  此外,把这一天定为“航海日”,还体现出对中国历史悠久的航海文化及民族精神的传承与发扬,这对进一步拓展爱国主义教育平台,使人们特别是广大青少年了解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百折不挠的发展历程,进一步振奋民族精神,不断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中国是世界航海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具有悠久而灿烂的航海传统和文化。六百年前,伟大的航海家郑和率领当时世界上最庞大的船队在随后的二十八年间七下西洋,遍访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郑和下西洋,比哥伦布发现美洲新大陆早八十七年,比达伽玛绕过好望角早九十八年,比麦哲伦到达菲律宾早一百一十六年。郑和是世界航海先驱。郑和航海所蕴涵的民族精神已超越国界,成为世界文化遗产。

  一位参加庆祝活动的业内人士表示,所有举办航海节的国家在纪念日的选择背景方面,都没有中国郑和七下西洋这么伟大、这么有重大历史影响、这么对人类航海有重大贡献。

  记者从交通部了解到,台湾地区把七月十一日也定为“航海节”。交通部官员认为,海峡两岸在同一天庆祝节日,必将成为联结两岸华人的感情纽带,同时,还将促进海峡两岸文化和经贸交流,有利于实现“三通”,推进祖国的统一。

  据介绍,中国是海洋大国、航海大国,有三百多万平方公里的蓝色国土,有一千四百多个港口和二十一万艘运输船舶。中国外贸进出口物资的百分之九十由海运承担,中国已是世界第三大造船国。航运、港口、渔业、造船、海洋石油开发等产业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占据十分重要的地位。中国已于一九七三年加入国际海事组织,已连续八届当选A类理事国。国际海事组织倡导各成员国每年举办一次“世界海事日”活动,中国确定七月十一日“航海日”也是“国际海事日”在中国的具体实施日期。

  今年中国的“航海日”主题是“热爱祖国、睦邻友好、科学航海”。此间,徐祖远特别强调,“航海日”不仅仅是航海、海洋、渔业、船舶工业等业内人士的节日,也是属于中国全民性文化范畴的活动日。交通部组织开展“航海日”活动,就是把纪念郑和下西洋活动制度化、社会化和大众化。

   相关专题: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