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湾为获支持编撰“国安报告”迎合美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16: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1日电 对于美国的年度中国军力报告以及台湾所谓的“国家安全报告”,有军事专家认为“届时这两份报告将有互相呼应和强化的效果”。此外看似巧合的日本“2005国防白皮书”也将于近期公布。据悉,三份报告主轴都将凸显“中国威胁论”。专家称,台湾此次以所谓“国安报告”呼应美日,无疑是扮演了两国抑制大陆“和平崛起”的马前卒。

  据香港商报引述外电报道称,对于外界关切这份报告内容,五角大楼官员强调报告
内容将会凸显“中国威胁论”,不会低估中国军队对亚太“安全的威胁”。另外,台“副防长”蔡明宪日前访问美国,美方虽仍不愿透露报告信息,但承诺在报告正式公布前会提供台方一份复印件,目前台军方已经有一翻译小组待命,准备在获得报告第一时间立即翻译呈报高层决策参考。

  而台当局首份所谓“国家安全报告”,也将特别强调大陆“对台的武力威胁”。有台当局人士称,“国家安全报告”中有关“国防”部分,提到在目前东北亚的战略态势中,台方对大陆的威胁越来越大,但内部可用的资源却越来越少,就军方而言,除了持续加强硬件的建军外,必须先就台军内部的组织、人力进行调整,例如“精进案”和募兵制的推动,都是未来几年台军重要的施政方向。至于台军的军事战略,仍维持“有效吓阻、防卫固守”,“国防政策”则以“预防战争”、“国土防卫”和“反恐制变”为目标,另台方处在朝鲜半岛、台海和南中国海这亚太三个潜在冲突热点区域,应把握机会争取“盟友”支持,以确保“国防安全”。

  此外,有岛内媒体报道说,台当局即将出笼的这份“国家安全报告”将表示需要购买更多的攻击性武器来对抗大陆。该报告没有指出武器的类型,但是表示武器仅限于“防御”用途,不会是核武器或生物武器,更不会具备大规模杀伤能力。台当局方面拒绝对此报道发表评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