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南一企业回收、回用水年创效益逾千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16:58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7月11日电湖南一家化工企业加强水资源管理,不断采用新的工艺和技术提高水资源利用率,企业每年可减少排放废水500多万吨,回收冷凝液60万吨以上,回收、回用水资源每年给企业带来经济效益逾1000万元。

  据《湖南日报》报道,位于株洲市清水塘的湖南智成化工有限公司是一家大中型化工化肥生产企业,水对这家公司而言,既是一种主要的生产原料,又是一种主要的能源和物料
传输、散失的载体和介质。去年5月,“智成化工”投资10万元,对全公司的一次水管网进行改造,对每个分厂实行一趟水管进水,一块水表计量,进行量化管理。经过改造,全公司每年可以节约原水7万吨。

  公司还采用先进合理的技术改造水系统,实现水资源的循环利用。多年来,“智成化工”的热电站一直采用直流式一次水冲灰,每年耗一次水约400万吨,不仅浪费了大量水资源,同时也严重污染了环境。2003年12月,公司投资30万元建成冲灰水回收利用工程,将经过沉淀后的清水用泵送回电站循环使用,将沉淀下来的灰渣加工成砌块外销。这项工程实施后,企业每年可以减少排放废水532.5万吨,年经济效益达479万元,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都非常明显。

  据“智成化工”一位负责人介绍,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会有大量蒸汽冷凝液产生,这部分冷凝液分布广、热值高、纯度高,有很好的回收利用价值。根据这些特点,公司将其分为两个区域回收,一部分冷凝液回收至净化冷凝液槽,作为变换炉的增湿剂和吹风气锅炉的减温减压水,而另一部分冷凝液回收送电站,经脱氧后作为锅炉的补充水。这项工程实施以后,每年可回收冷凝液65.3万吨,年创经济效益达627万元。(完)(责任编辑:余申芳)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