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东省向试点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发放奖励扶助金(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17:10 大众网
  记者 余梁 报道
山东省向试点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发放奖励扶助金(组图)
章丘举行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金发放仪式

山东省向试点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发放奖励扶助金(组图)
山东省副省长王军民致辞

山东省向试点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发放奖励扶助金(组图)
济南市副市长张泽致辞

山东省向试点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发放奖励扶助金(组图)
章丘市副市长王继民致辞

山东省向试点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发放奖励扶助金(组图)
受到奖励扶助的群众代表

山东省向试点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发放奖励扶助金(组图)
受到奖励扶助的群众代表拿到奖励存折

山东省向试点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发放奖励扶助金(组图)
  61岁的文祖镇文祖南村村民万长华代表受奖励群众发言。他动情地说:党的政策好,计划生育好,党就是我们的母亲
山东省向试点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发放奖励扶助金(组图)
  山东省副省长王军民(左二)等领导参观章丘市计生优质服务图片展览

  大众网7月11日章丘讯今天是世界人口日。上午9时,章丘市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金发放仪式在章丘市百脉泉广场隆重举行。山东省副省长王军民等领导出席仪式并讲话。此次章丘市共有2587人受到这项奖励扶助政策的惠泽,部分受奖励扶助群众代表披红戴花,喜气洋洋地拿到了存有奖励扶助金的存折。

  王军民指出,人口多、底子薄、人均资源相对不足是我国最基本的国情。山东省是全国计划生育工作先进省份。多年来,广大群众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自觉实行计划生育,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奉献。党和国家没有忘记计划生育先行者,确定在农村建立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中央财政主要对中西部地区给予资金补助。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在各级财力还比较困难的情况下,省委、省政府决定从2004年起,山东省在部分县(市、区)进行试点,拿出专门资金,直接发放到独生子女户和双女户手中。这既是党和政府对计划生家庭的关心和爱护,也是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生动体现。今后随着经济发展,山东省将会逐步扩大试点范围,让更多的计划生育家庭受到奖励,得到扶助。

  王军民强调,当前,山东省已进入第四次人口出生高峰期,控制人口增长的任务十分艰巨。人口数量、素质、结构和分布问题相互交织、互相影响,人口与资源、环境的矛盾日趋尖锐,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面临严峻挑战。最近,党中央、国务院专门研究“十一五”及到2020年的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发展战略,强调在整个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必须始终坚定不移地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切实稳定低生育水平,提出当前必须做到“四个不动摇”:一是坚持稳定现行生育政策不动摇。保持现行生育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继续鼓励公民晚婚晚育,提倡一对夫妇只生育一个子女。二是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不动摇。继续实行严格的目标管理责任制,落实计划生育“一票否决”制。三是坚持稳定计划生育工作机构、队伍不动摇。在农村税费改革、乡镇机构改革中,要保持乡镇计划生育管理机构相对稳定,不得随意撤并。进一步加大对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的公共财政投入力度,确保法律法规规定的事业发展所必需的支出。四是坚持不断创新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思路、机制和方法不动摇。“十一五”期间,要继续高质量地搞好扩大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试点和西部贫困地区“少生快富”扶贫工程试点工作,使之惠及更多的群众。同时,要加快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新机制建设,力争到2010年之前,在全国多数地区基本建立起“依法管理、村(居)民自治、优质服务、政策推动、综合治理”的新机制。

  王军民希望受到奖励扶助的计划生育家庭继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教育和带动身边的育龄群众自觉实行计划生育。希望广大干部、群众,尤其是青年朋友,要以受到奖励的同志为榜样,认真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自觉实行计划生育、晚婚晚育、少生优生。希望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以这次首发仪式为契机,大张旗鼓地宣传实行计划生育家庭的先进事迹,让广大群众充分认识到少生优生是利国利民又利家的好事情;要严格按照规定的政策和程序确定奖励扶助对象,认真落实各级所需要的配套资金,确保奖励扶助金及时、足额发放到群众手中,真正把这项为民、利民的德政善举办成上级放心、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和“阳光工程”。

  据介绍,为了解除一些群众的实际困难,从2004年起,山东省选择了7个县(市、区)自费进行奖励扶助制度试点工作。今年全省又在16个县(市、区)扩大试点,并全部纳入国家试点范围。此外,全省还有7个市、60个县自费开展了试点工作,有51个县选择部分乡镇自费进行试点。

  章丘市确定的奖励扶助对象的标准为:本人及配偶均为农业户口或届定为农村居民户口;1973年至2001年间没有违反计划生育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生育;现存一个子女或两个女孩或现无子女;年满60周岁。对符合上述条件的农村计划生育夫妻按照年均600元的标准发放奖励扶助金,从今年1月起开始计算,每半年发放一次,直到亡故为止。

  此外,山东省各试点县今天统一举行了奖励扶助金发放仪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道玉、省政协副主席张敏以及省委宣传部、省人口计生委、财政厅、农业厅、监察厅、人事厅、民政厅、劳动保障厅、省计划生育协会有关领导分别出席了莱州市、青州市、淄博市淄川区、莘县、郭城县、枣庄市薛城区、宁津县的发放仪式。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