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青年报特别调查:您是否了解物权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19:41 中国青年报

  近日,全国人大公布物权法草案并向社会征求意见。物权法是一部明确物的归属,保护物权,充分发挥物的效用,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维护国家基本经济制度,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事基本法律,这部法律草案提请审议伊始就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中国青年报推出特别调查:您是否了解物权法

中国青年报物权法调查

1.您对物权法了解吗?
物权法是民法的重要组成部分
物权法是规范物业管理的法律
从未听说过

2.按照县里的发展规划,老李家正位于即将修建的公路上。县政府动员他搬家,并承诺给予一定的补偿。您认为:
发展建设是大事,给不给钱都应该搬
如果补偿合理,还是该以大局为重
胳膊拧不过大腿,有补偿就可以了
我的家神圣不可侵犯,坚决不搬

3.小孙是一家国有企业的负责人,为了吸引资金改善经营状况,他采用低价折股的方式将该企业部分股权转让给了一家私营企业。您认为:
只要自己没贪污,就是何情合理的
造成了国有资产的流失,应追究责任
说不好

4.如果合同上没有明确规定,您认为小区车库应该归谁所有?
小区业主共同所有
物业管理者所有
开发商所有
说不好

5.小王在一座居民楼里买下了一套住房,并改装成对外经营的酒吧,周围邻居意见很大。您认为:
自己买的房子,想干什么都行,这是权利
影响了邻居的安静,属于非法
说不好

6.几年前,小张花不少钱买了套朝南的房子,现在,窗户前面又盖起来一座高楼,挡了阳光。他想寻求法律的保护,您认为他:
能胜诉,新建的楼房侵害了小张的权利
会败诉,买房子又没买外面的空间,管不着人家盖楼
说不好

7.有人偷了小刘的自行车卖给了小张。一天,小刘忽然发现小张骑的车是自己的,想要回来。您认为:
小张应该无条件把车还给小刘
如果小张确实不知道是自己买的是赃车,车就应该归小张
双方协商解决
不知道怎么办才好

8.小李捡到了一个包,里面装有不少贵重物品和现金,他按照包里通讯录的内容联系到失主,把东西还给了他。您觉得,失主应该向小李支付保管费吗?
当然不用,拾金不昧是应该的
肯定得给,小李的行为值得鼓励
如果失主承诺“悬赏”就应该给,否则就可以不给
说不好

9.城市居民不得在农村买房,您怎么看?
赞同
反对
说不好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