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美商贸联委会有多共识 美称将慎重纺织品设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21: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七月十一日电(记者翁阳)在今天于此间举行的第十六届中美商贸联委会上,中美双方就加强双边经贸合作,妥善处理经贸问题深入、坦诚地交换了意见,达成多项共识,取得了重要进展。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出席本届联委会,并与来访的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和贸易代表波特曼共同主持会议。

  在当前处于“风口浪尖”的纺织品问题上,中美双方虽未在本届联委会上取得突破性
成果,但美方表示将慎重对华使用纺织品特别限制措施。双方表示,愿以积极负责的态度,尽快就纺织品问题进行实质性磋商。

  对于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之问题,中方全面介绍了落实第十五届中美商贸联委会有关共识所作出的巨大努力和正在或将要采取的多项措施。此外,中方还提出了中医药、传统知识、遗传资源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

  在本届联委会上,中美双方就政府采购、放宽出口管制、汽车零部件关税等议题广泛、深入、坦诚地交换了意见;双方同意建立跨境知识产权侵犯犯罪执法合作机制、电影版权保护合作机制、证券监管机构对话机制;双方宣布在商贸联委会机制下建立旅游合作组;通过协商、双方在农产品贸易、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分销服务、贸易投资促进等议题上也取得了积极进展。

  据与会人士透露,今日联委会中美双方未就人民币汇率问题进行讨论。

  吴仪在会上指出,中美经贸的互利性和互补性体现在多个方面,是用简单的贸易统计数据所无法衡量的,发展平等互利的中美经贸关系对新世纪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古铁雷斯等表示美方将与中方共同努力,使双边关系不断取得进展。

  据悉,在美方傍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古铁雷斯与波特曼均强调本届联委会上美方在知识产权保护和中国市场开放问题上取得进展。在随后举行的闭幕式上,吴仪表示,联委会是促进中美经贸合作、维护中美经贸关系发展的重要机制,希望中美双方在联委会框架下积极主动地开展合作与交流,认真落实本届联委会达成的各项共识。

  美国农业部长约翰斯和中国商务部长薄熙来、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发展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国宝及外交部等十八个部门的负责人出席了联委会。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