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农民的期盼:多一点帮助 少一点歧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22:46 新华网

  新华网大连7月11日电(记者赵华 傅兴宇)42岁的辽宁瓦房店菜农姜林元开了三个小时的车,凌晨二点多就来到大连的一家蔬菜批发市场,希望将他的黄瓜、豆角、小西红柿卖出个好价钱。

  离这个市场不到两公里,就是参加世贸组织非正式小型部长会议的代表们下塌的酒店。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上,他们讨论的主要话题之一就是农产品贸易问题。实际上,农业问题
一直是世贸组织新一轮谈判—多哈回合谈判最主要、也是分歧最大的议题之一。

  “要是能把菜卖到国外去,没准可以多赚点钱。”穿着大白背心的姜林元笑着说,但是因为没有这样的渠道,他觉得部长们的话题暂时离他很远。

  但对同在辽宁的郑全仁来说,部长们的争论却离他很近。这个家住大连金州登沙河镇蔡家村的精明农民,早在几年前就将自己家的蔬菜地变成了“国际厨房”的一角。白菜被做成辣白菜登上韩国的餐桌,元葱、甘蓝和头菜被卖到日本。依靠这些,51岁的郑全仁每年可收入几十万元人民币,也因此,他对国际市场的风吹草动特别敏感,喜欢上网的他每天都要看看新闻。“发达国家能不能给咱发展中国家的农民多提供点新技术、新品种,少给我们设置点障碍?”郑全仁问。

  事实上,有着9亿农民、13亿人口的中国正在全面融入世界贸易体系。入世以来,中国在全球贸易中的排名正以每年上升一位的速度持续攀升。据统计,2003年中国进出口总额达到8500亿美元,2004年达到11547亿美元,同比增长三成多。2005年前5个月进出口总值达到5227.8亿美元,同比增长二成三。

  但与此同时,中国深受贸易磨擦的困扰。据世贸组织统计,自1995年世贸组织成立以来,成员方反倾销立案中涉及中国产品的调查占总数的1/7左右。中国已连续9年成为世界上遭受反倾销调查最多的国家。统计显示,2004年,发达国家对华反倾销新立案31起,比前两年多出二成。今年上半年,中美、中欧贸易争端更加剧了这一趋势。

  “发达国家在歧视我们,欧盟禁止中国禽蛋产品进入,我们和丹麦生产的高品质蛋粉只能卖到欧盟以外的国家。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市场全球化的今天,我不明白这是为什么?”大连农民企业家韩伟说。

  这位靠50只鸡起家的农民现在拥有亚洲最大的现代化养鸡场和一些绿色食品基地,2千多个当地的农民在他的企业里上班,由此获得安定的生活。目前,韩伟正着手把他的鸡场扩大到辽宁阜新——一个因煤矿资源枯竭而变得经济困难的城市,让那些失业的人们通过养鸡、卖鸡蛋而致富。

  “我希望参加世贸谈判的部长们,尤其是发达国家的贸易部长们不要只说些冠冕堂皇的话,他们应当动点真情,多一些有爱心的实际行动,通过公平贸易的方式帮助发展中国家和这些国家的穷人们。而不是想方设法设置各种壁垒,推脱掉他们应尽的责任和义务。”48岁的韩伟说。

  这位农民企业家还表示,市场的开放是相互的,大家共同遵守世贸规则才可能双赢。他正在积极努力,准备成立一个中国农业产业商会,“目的是为了将来中国和其它世贸成员发生农产品贸易磨擦时,尤其是受到不公平待遇时向世贸组织主张权利,维护中国农民的合法利益。”(完)(责任编辑:姚笛)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