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迟暮美人”嫁给民间资本(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0:00 温州都市报
“迟暮美人”嫁给民间资本(组图)
偌大的收费大厅内冷冷清清。

“迟暮美人”嫁给民间资本(组图)
位于市区站前商厦的市红旗医院。

  红旗医院是我市一家公立二级综合性医院,在市民中有一定美誉度,曾红极一时。然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它却如同美人迟暮逐渐败下阵来,前些日子连给职工发工资都成了问题。加上院址因为旧城改建搬迁至市区火车站附近一座商厦里,非常不显眼。一些不知情的市民甚至还发出“红旗医院是不是关门了”的疑问。近日,记者带着寻旧的眼光走访了红旗医院。

  曾经“红旗”飘飘

  “真正使用‘红旗医院’这个名字是在1966年。”市红旗医院办公室主任林定富是该院元老级人物,对医院的历史了如指掌。

  红旗医院的前身是城西医院,原来位于市区百里西路,主要负责市区西片市民的医疗卫生事务,曾经产生了极佳的社会效益。“我们医院在上世纪60年代,曾经接管了市工人保健医院(市三医前身),那是我们开始辉煌的时期!”说到这里,林定富的眼神中露出些许自豪。他回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红旗医院的肝炎科室是个名牌,那时候医院都被肝炎病人挤爆了。“当时我们医院只有170来张床位,而住院人数经常达到300来人,有时连会议室里都挤满了病人!”

  市民夏老伯十多年前在红旗医院旁边开了一家杂货店,见证了那个时候医院看病忙的火爆场面。“以前红旗医院大门口挤满了人,进进出出的,非常热闹。我还经常看到医院的过道上也有人打地铺睡觉,连我铺子的生意也因此好了不少。”夏老伯的表弟那时候也得了肝炎,想去红旗医院治疗,但是根本没有床位,找熟人才预订到床位,但还是等了好长一段时间。“那时候红旗医院的未婚姑娘特别抢手,机关里的小伙子争着要找她们谈对象。可是后来也不知道什么原因,红旗医院的生意差了很多,现在搬哪去了我都不知道了。”说到这里,夏老伯有些感慨。

  无奈之下被托管

  其实,红旗医院广化分院还在市区西城路营业。位于市区百里西路的东院区(也就是人们口头说的红旗医院)于2004年3月搬迁到了市区站前商厦。因为旧城改建,百里西路的老院区需要拆建,该院租借了站前商厦的房子对外营业。记者日前走访了红旗医院,可是却感受不到林定富和夏老伯描述的红旗医院曾经的辉煌。

  医院部分办公场地还在装修,一楼大厅里,两名导医小姐在服务台闲站着,鲜有人进来求诊。“我们现在还在试营业。”红旗医院医务科科长黄晓有解释,因为是试营业,病人比往常相对要少一些。不过医院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医生无奈地告诉记者,现在医院的经营情况很差,前段时间还无法支付职工的工资。

  在办公室里,红旗医院副院长、医院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叶乐强正在和托管方的工作人员商谈医院托管的相关事宜。针对红旗医院目前的经营情况,今年4月份,医院组建了改革领导小组,经过商讨,确立三步改革方案:托管、分流和改制。“鉴于红旗医院目前想要走出困境的紧迫性和医疗改制又不能一步到位等实际情况,我们决定采取托管的方式,就是将医院的经营权与所有权分离,将红旗医院原有的医疗设备和医疗场所以及部分人员交给托管公司经营管理。同时,派遣优秀人员到大医院进行深造,为新院储备部分人才资源。”叶乐强解释。

  “托管的目的就是想让医院早日走出困境!”叶乐强对于现在医院被托管也表示了自己的无奈,“不瞒你说,有时候我们一个月的营业额才二三十万元!”搬到站前商厦之后,很多人不知道红旗医院具体的位置,让本来就不好的生意愈发惨淡。“有一次,我坐出租车到医院,司机说自己就是在红旗医院出生的,他竟然把我开到了老院址。还说,红旗医院怎么不见了?”叶乐强有点哭笑不得。

  几大原因促进恶性循环

  除了红旗医院之外,鹿城区区级综合性医院还有市第八人民医院和鹿城区人民医院两家。鹿城区卫生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市八医采取了和附一医合作的方式,期限是五年;鹿城区人民医院则与双屿医院合并,现在院址搬迁到了双屿,主要的服务人群是那一带的外来人口。“这两家医院利用自身的有利条件,抓住了机遇,目前的经营情况还不错。”

  “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医疗机构改革的大背景下,红旗医院要走今天这样一条路也是难免的。”一位曾在红旗医院工作过多年的老员工分析,在计划经济的年代,医疗资源是统一分配的,医院也就不用为病人数量犯愁。上世纪70年代,各个医院之间的医疗水平相差并不是很大,当时,红旗医院被市政府列为收治肝炎病人的定点医院后,重点发展肝炎科而忽略了其他专业科室的发展,导致了专业结构发展的不合理。后来,各大医院引进了大量的医疗设备,医院与医院之间的差距被迅速拉开,何况红旗医院的底子本来就比较薄弱。改革开放后,定点医院被取消,其他医院也相继组建了肝炎专业科室,患者选择就医空间很大,这样一来,红旗医院的病人也就少了!”他认为,“医院发展缓慢了,人才的培训也就跟不上,人才资源不足,这就是一个恶性循环。”

  叶乐强对红旗医院走下坡路,也有他的一番见解。

  他说红旗医院在10多年前就进入了缓慢发展期,由于自身业务建设一直滞后,技术力量和医疗技术骨干人员缺乏,后备人员跟不上,加上近年来民营医院的迅速发展和大医院医疗服务的日渐完善,才导致今天红旗医院的生存危机。

  “医院15年来一共才引进30来位大中专毕业生!”黄晓有感叹人力资源的缺乏。据了解,1988年以前,该院仅依靠原有的一批中老年骨干力量在支撑。到了上世纪90年代,这一批人都相继退休,人才后备力量储存严重不足。“资金的短缺也是制约医院发展的一个原因。”叶乐强透露,现在医院的医疗设备大多数是上世纪80年代添置的。“医院的搬迁也让我们损失很大!”叶乐强分析原因时也提到,从老城区西部搬到现在的这个地方,日前暂时很难占有医疗市场的一定份额。

  打好最后的王牌

  目前,红旗医院已被上海某医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托管。据了解,红旗医院并不是我市第一家被民间资本托管的公立医院。“我们医院的托管和以前一些医院的托管方式有些区别。”据叶乐强介绍,红旗医院被托管后,医院原有的职工重新接受岗位竞聘,双向选择。据悉,目前有20多名职工留在了站前商厦这里工作。因为老院址被拆除后将在市区江滨路新建,其余人员则投入到新院的建设。

  鹿城区卫生局的一位负责人认为,被托管后,红旗医院的性质不会发生变化,仍然是非赢利性质的公立医院。“很多人都认为医院被托管后,它的性质将发生变化,其实不然。”托管是医院运营机制中的一种,托管后的医院在物价管理、财务管理、收费等方面都按照非赢利的管理要求。这并不是国有资产流失的一种体现。“针对红旗医院的现状,依照市政府的卫生政策,社会的发展进程和医疗市场的特点,在医疗事业单位改制没有成熟路子的前提下,我们选择了这样的方式,力图帮助红旗医院走出目前的困境。现在还在探索阶段,托管只是一个过渡期。我想,这是目前让红旗医院走出困境的最好办法了。”

  本报记者叶淦 通讯员谭亚林/文 陈玉山/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