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基地”走进英国高校招新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0:39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英国报纸10日抖猛料说,政府秘密文件显示,“基地”组织正在英国各大高校“撒网”,秘密招收那些家境富裕的阿拉伯裔青年,以便今后发动更多恐怖袭击。

  机密评估

  《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说,招募者均属“极端分子”。他们正在英国各大校园活动
,专门瞄准具有技术和专长,尤其是拥有工程或信息技术学位的人。

  不久前从伦敦警察厅负责人位置上退休的洛德·史蒂文斯9日说,将近3000名在英国出生或居留的人参加过“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丹的训练营。

  英国政府报告名为《年轻穆斯林与极端主义》,系西班牙马德里去年3月发生旅客列车爆炸案后,英国首相布莱尔下令准备。“根据获知的情报,极端分子瞄上了学校。那里的年轻人充满好奇,(招募)难度不大。他们容易轻信极端分子的理论或是诡辩,”这份长100多页的评估报告说。

  防不胜防

  尽管英国当局未雨绸缪,但恐怖分子7日成功在伦敦地铁和公共汽车上制造4起爆炸案,导致至少49人死亡,700人受伤。警方初步认定,爆炸案由土生土长的英国恐怖分子策划实施。

  地铁发生的3起爆炸前后相差不过50秒,说明并非一起“简单袭击”。警方相信,这些恐怖分子具有两个共同特征:没有犯罪记录,而且拥有技术专长。

  英国政府评估报告根据情报得出如下结论:不论在英国内外策划实施,还是以其他方式支持恐怖活动,积极参与恐怖活动的英国人共有1.6万左右。不过情报部门相信,准备实施恐怖袭击的人最终只有百余人。

  伊战祸根

  值得注意的是,英国政府报告把伊拉克战争视为导致年轻人选择参与恐怖主义的祸根之一。“由于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和英国在外交政策上实施‘双重标准’,使得许多阿拉伯裔英国人对西方国家产生了强烈的幻觉破裂的感觉,”报告强调说。然而,布莱尔首相似乎并不认同这种说法。

  报告说,这些阿拉伯裔英国人认为,英国在克什米尔和车臣问题上采取所谓“消极压制”政策,但在阿富汗和伊拉克问题上却采取“积极压制”政策,追随美国参加了两场战争。

  布莱尔9日出面批驳了这种说法。他举例说,俄罗斯持反战态度,但仍然发生了别斯兰学校人质事件;西班牙撤军后,恐怖分子仍然计划在那里发动袭击。(据新华社7月10日供本报特稿)(来源:长沙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