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阳氨气泄漏爆炸多人受伤数百人连夜疏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1:04 辽沈晚报

  “我们都是拿着手巾捂着鼻子跑出工厂的,那气味就跟化肥一样,老呛人了……”昨日上午,沈阳市辉山农业高新技术开发区内的一家冷饮厂的打更老人向记者讲述氨气泄漏事故时,手还在发抖。他描述的是前晚9时许,发生在他单位隔壁的辽宁孚兴食品有限公司里的一幕。由于一吨氨气发生泄漏并爆炸,数百人被紧急疏散。泄漏事故造成了多人受伤,厂房在事故中被震坏,安监部门已经介入事故调查。

  爆炸现场 一声巨响后一个火球冲天而起

  昨日上午,在事发地附近的一家冷饮厂,一位老大爷在向记者描述当时的场景时还心有余悸:“当时我正在巡视,闻到气味后立即回到屋里取手巾捂住鼻子。可是呛人的气味并没有减弱,反而更浓了。”这家冷饮厂一共有三十多个工人,由于呛人的气味越来越浓,经理立即对厂内工人进行了疏散。“当时刮的风也怪,一会向东一会向西,三十多个工人在马路上躲着风向走,但还是能闻到浓烈的气味。”

  就在大家在马路上东躲西藏时,一声巨响从西南方向传来,一个火球冲天而起,之后是浓烟,直到这时,人们才知道,原来是与之相邻的另一家食品公司出现了气体泄漏,并发生了大爆炸。而这时,他们已经在外面呆了半个多小时。据打更老汉介绍,他们直到半夜12点才回到屋里。

  采访受阻 员工几乎口径一致地表示“不知情”

  在事发工厂大门口,记者看到,里面除了一座办公主楼外,还有几栋浅绿色的小楼,其中一栋小楼三楼的7个窗户的玻璃全部碎了,而这座楼下面的楼道内,则积满了黑褐色的脏水,工厂里不时有人进出,但大门紧闭。记者表明身份试图进入现场采访,但遭到了门口保安的强烈拒绝。

  保安:你们要干什么,这里不许进!

  记者:我们要采访,请问你们的领导在吗?

  保安:不在,都开会去了。

  记者:昨晚发生氨气爆炸的地点在哪?

  保安:我们这里没有发生爆炸。

  记者:那些玻璃是怎么碎的?

  保安:原来就是碎的。

  从工厂里走出来的工人基本都是20来岁的年轻人,这些人几乎口径一致地对事故表示“不知情”或者“别问我”。

  对话员工 爆炸发生时我正在睡觉

  记者经过不懈努力,一位年纪在十八九岁左右的小伙子终于开口了。

  记者:“爆炸时你听到声音了吗?”

  小伙:没有,当时我正在宿舍睡觉。

  记者:爆炸发生在什么地方?

  小伙:好像是一个熟食包装车间旁边。

  记者:里面有人吗?

  小伙:大约20多个人正在里面加班,为了赶制一批急需的货。

  记者:爆炸后有没有人受伤?

  小伙:当时我没在场,后来我们接到通知都到工厂的外面去了。

  记者:工厂里的人都出去了吗?你们厂子能有多少人?

  小伙:大约有四五百人吧。事发后工厂立即对数百人进行了紧急疏散。

  惊魂讲述 听氨气阀门刺刺地响,我赶紧往外跑

  在沈阳市第一人民医院,记者看到了四名受伤的女孩儿。医生介绍,病人是前晚11时左右送来的,一共五人,其中一人无大碍,其他四人正在急救室的病房里接受救治。伤者刚送来时,神志不清,呼吸困难,伴有抽搐等症状。医院对伤者进行了保温、高压输氧等抢救措施。目前,四名伤者病情平稳。

  记者在病房看到,受伤的四名女孩儿均是事发工厂的工人,年龄在十八岁到二十岁之间。也许刚刚经历痛苦,这些女孩儿不愿透露更多的情况,对于当时的场景也不愿再去回忆。

  而另据记者了解,在武警医院,还有一位事故中受伤的重症患者,据其介绍,事发时,他正在氨压缩机房值班,当时只听氨气阀门刺刺地响,就赶紧往外跑,在这过程中,可能一些气体进入了他的眼睛,眼部感觉灼热。经检查,这名伤者面部、双眼、双腿二度烧伤。而与其在一起的另一位同事,由于跑得较快,所受的伤相对较轻。

  安监部门 爆炸没有对生产和居民生活产生太大影响

  事发后,辉山农业高新技术开发区的主要领导和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均赶到现场进行调查,据该开发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邓旭东介绍,爆炸发生在当晚9时许,事发工厂名叫辽宁孚兴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正在试营业的企业。经初步调查发现,氨气泄漏是由于阀门泄漏造成的,泄漏的氨气大约有一吨。由于爆炸是气体爆炸而非设备爆炸,没有对当地的生产和居民生活产生太大影响。

  目前,相关部门已经成立两个调查小组,对事故原因正在进行调查,并邀请相关专家对事故进行分析,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认定。

  记者 于海华 首席记者 李军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