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际象棋进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1:09 安徽在线-新安晚报

  国际象棋究竟源自中国还是印度,没有定论,而国际象棋何时传入中国,同样难以断言。

  据历史文献,晚清时广东商人郑观音就与外国人下过国际象棋。而鸦片战争后,帝国主义列强进入中国,通商口岸的开放以及经济贸易和文化交往的逐步发展,国际象棋作为西方人爱好的一种高雅文化也传入中国。棋界元老谢侠逊先生在解放前编的《象棋谱大全》初
集卷四中载:清光绪三十年(1904年),在上海的外国侨民倡仪下,成立了万国象棋会(当时国际象棋在我国称为万国象棋),棋会宗旨是研究万国象棋,通过比赛表演传播和阐扬万国象棋。

  此外,新疆、内蒙古、西藏等边疆地区,自古以来就与西域诸国联系密切,相当一部分人会下国际象棋。

  现代国际象棋大约是在19世纪下半叶进入我国汉族人聚居地,而进入少数民族地区的时间则远早于19世纪。

  据不完全统计,到1949年新中国建立时,汉族的国际象棋人口数不足千人。

  周永进

  作者:国际象棋进中国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