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女工缺口至少四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1:22 安徽在线-新安晚报

  在接到芜湖瑞文吉服饰有限公司负责人周虎林寻求帮助解决“女工荒”的求助信之后(见本报昨日报道),本报特派记者前往繁昌县进行调查,发现正如周虎林反映的一样,很多企业正为招不到女工而大伤脑筋。男子走上缝纫台

  在芜湖瑞文吉外贸服饰有限公司,记者看到四个车间勉强只用了两个,很多机器一直空着。周虎林向记者“叹苦”:“没有办法,招不到人!”

  记者在生产线上看到,竟有男工在从事缝纫,这是几年前不多见的。一位来自当地的小伙子告诉记者,他刚刚高中毕业,听说厂里缺人就进来了。“虽然自己身边都是女工,但也没有觉得不好意思!”记者环顾四周,至少有十几个小伙子夹杂在女工中间。

  周虎林指着崭新的两栋宿舍楼告诉记者,目前外来的女工吃的、住的都是厂里免费提供,工资水平也和浙江差不多。

  在外贸服装加工企业最为密集的繁昌县孙村镇,“女工荒”也很严重。据当地有关部门统计,当地18岁~35岁女工的就业率已经接近100%,并吸引了贵州、江苏等地大量的外来女工。

  最怕女工集体跳槽

  由于员工匮乏,当地服装企业之间员工招聘竞争也“日益激烈”。一些服装企业老总告诉记者,他们最怕过春节、五一和国庆,“怕工人放假后一去不返,跳槽了!”

  繁昌县亨达服装有限责任公司经理俞文生告诉记者,他的公司就曾发生20多个女工放假后集体“失踪”的现象,直到第三天他才从员工那里了解到,这些女孩是被另一家服装加工企业“挖”走了。

  女工缺口至少四千人

  繁昌县劳动保障局局长章家道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他们的掌握,繁昌外贸服装加工企业女工缺口的确很大,初步估计至少在四千人左右,还不包括其他行业的用工缺口。

  他认为,形成目前的局面,一方面是由于企业迅速发展,本地18岁至35岁年龄的女性数量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就业需要;另一方面,本地一些女工外流;另外,虽然这两年皖江经济带发展较快,但在很多人眼中,这里还是一个欠发达的地区,很多劳力在外出时,还没有将本省考虑在内。

  本报记者 安雨 文/图

  作者:吴芳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