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风中四季 高蕾专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1:39 安徽在线-新安晚报

  偶遇第一次到珠海,完全陌生的感觉。因为没有直达的航班,只好从机场乘大巴过去。十二月份,从很冷的城市飞到南方,身上的衣服显得厚重,笨拙。

  不知为何,她看见我之后便从后座走到眼前,问可不可以坐在我的身边。我回头看看那些空着的座位,迟疑了一下,但还是点头同意。于是,一路开始说话。她说,一眼就看出我是外地人,所以想和我聊天。

  一个北方女子,十年前来到珠海,做的是会计职业。她说,拼了十年了,真的很累,实在不想干了。但是又没有办法回到家乡生活,那样沉闷的氛围,已经无法忍受。

  她有三十多岁。并不漂亮的脸蛋,有明显疲惫的神态。头发是染成棕黄色的,蓬松而凌乱,但是她的眼睛很温和,眼神里时而会流露出几分娇嗔的味道,倦容之中又有心满意足的成分。

  一路说着她的故事。有一个同是北方人的丈夫,和一个十岁的儿子。说是已经不怎么工作了,因为在南方的好处之一,就是你想挣钱就可以工作,不想就休息,没有太多约束,因为没有固定的单位,如果不是非常计较的话,有着会计师资格的人,工作找起来容易,丢掉也同样容易。关键是看你自己想不想做。

  我问为什么不找当地的男人结婚,那样也许不会打拼得太苦。她摇头说,南方男人太勤劳了,跟不上的,他们脑子里整天就是两个字,赚钱,没有够的时候。

  我笑了。这是个不安分的人,也是容易满足的人。

  温暖的风从车窗外面吹到脸上,非常的舒服。南方有着好看的植物,道路两边是拖着长长胡须的小叶榕树。曾经听说过珠海的漂亮,湿润的空气很适合人居住。很多地方都会有见过之后名不副实的感觉,但是珠海不是,一踏上这里的土地,看见烟雾迷蒙的海面,就是喜欢。于是很羡慕地说,这里真好。

  她的脸上立刻充满着喜悦。可是她有点故作姿态地说,好什么啊?十年前这里只是个破渔村。她说这话的神态,真是可爱极了,明明非常自豪,却故意用着贬抑的口吻,真是有趣的女子。

  快到香洲的时候,她的电话开始不停地响。她的丈夫一个小时之前就已经在车站里等候。然后是她的儿子,电话里尖声地怪叫,是马上就要看见妈妈的兴奋。她一边笑一边和儿子撒娇似的说着亲昵的话,脸色因兴奋变得绯红。她对我说,是第一次自己独自回家乡,儿子和丈夫半个月没见了,想死了。

  到了车站,我看见她站在阳光下的丈夫。很斯文很帅气的男人,像是久别重逢般一直盯着他的妻子看。那样温情脉脉的眼神,舒展快乐的面容。我知道为什么她的神色里有娇嗔的味道,有着心满意足的气息了。

  一个不甘心沉闷生活,愿意拼搏,也知道满足的女人。因为她的心很轻松,很快乐,所以她是开朗的,容易打开心门与人交流的。

  两个小时之中,我们谈了很多。南方和北方的差异,开始时的艰辛,她丈夫的为人,儿子的调皮和可爱。还有去过和想去旅行的许多地方。那样毫不遮掩地说话,像是两个相识已久的朋友。但是,分别的时候,我们谁也没有提出留下彼此的地址和电话。

  她和我道别。隔着窗户玻璃我们互相挥手再见。我知道,这样偶遇的女子,今生再也不会见到。

  突然想起姚淦铭教授解释老子所言“知足不辱,知止不殆”时说过的几句话:“知道满足就不受辱,知道适可而止就少危险。太爱名声,必有大耗费;积累太多财产,必然有大损失。”

  人生充满玄机,能够拿捏得住其间的分寸,实在不是易事。

  作者:高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