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负曝闲谈 书同专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1:39 安徽在线-新安晚报

  活到老学到死Mr何从南京来,大家不免说一点高雅的话题,因为何是坚持用“书面语”说话的,庸俗下流的东西在他那儿没有市场。

  我先是用“书面语”描述了一下当初见他的情景。那天艳阳高照,山谷里显得尤其空旷,一个三十岁左右男子,穿着件白衬衫,手提一个竹篮,向我走来。他渐走渐近,靠近一个小桥了,我看见他戴着眼睛,而且看清他篮子里面放着一只旧皮鞋。

  我这样开场,不知别人感觉如何,自己倒仿佛沉醉到记忆中去了。那时,甚至到这时,我感到何的确是中国的梭罗。

  呵呵,有这情形吗?我无法看到这种情形。你的描述让我很感动。

  说完,反而问我篮子里装旧皮鞋干什么。我说,估计是到镇上买肉,顺便修鞋吧。

  由梭罗很自然说到了纯粹的文人,又说到了金庸。在今天的会谈中,金庸进入话题绝对是出乎预料的事。

  金庸要去剑桥拿博士学位。尽管这个世界名校已经宣布颁给他荣誉博士学位。金庸要拿的不是那个荣誉博士学位。他希望通过自己努力,看看还能否像年轻学生那样,一天一天读下去,最后提交论文,参加答辩,获得学位。

  他实际是想证明自己不白拿人家给的学位。

  这精神已经有几分可嘉。且不论国人有多少是专门靠花钱换学历的,也不说一些学校是如何专门靠学历换钱的,单是他那八十多岁的一把年纪,能这样争气,也值得人敬佩。估计不久就会被写进某种励志书里。

  但是,何开始讲话了。

  TMD,这个老家伙真是不开窍!(他虽习惯用书面语,但激愤的时候,却常常骂人。)学校里那一套是个什么东西,能教人什么?专门教人功名利禄!凭他(金庸),世俗这些污七八糟的东西,他哪样没有?人家现在不嫌你东西多,还要给你一个学位,你不惊不喜接着就是了,却还他妈非要证明自己的实力,跑去读什么书,犯得着吗?

  义愤的样子简直像人家挖了他祖坟。

  想想也的确有道理。书,难道非要在学校里读吗?学校现在还能培养人什么实际的能力吗?中学老师整天像看守一样,把学生看得死死的,即使晚上也要学生到教室来,统一做作业。学生的课桌上、书包里,塞满了那种大16开本的东西。这样的学生如何能有创造力?这样的教师到哪儿搞时间提高自己?大学虽然风景迥异,老师忽然不再看着学生,甚至放纵学生,但一进学校就想着就业,想着哪个专业能够混个好工作,多挣钱,这种培养不是功名利禄是什么?

  何这个人真是蛮有哲学气质,能够一下子看到问题的深处。我也认为,一个人如果为了搞学历而读书,境界肯定高不到哪儿去。

  但金庸似乎应该又当别论。八十多岁年纪,你说他拿学历是为了升官还是为了发财?肯定都不是。拥有亿万家财,名字早红过了全世界,名和利一定是他不需要的了。我猜,他也不是要证明自己什么,到这个年纪,放一个“博士”的招牌在前面,手捧书本而达于终点,总比等死要好。

  作者:马丽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